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蓟州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2-09-26 13:44:52 打印 字号: | |

日前,蓟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凯及部分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到蓟州法院专题调研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克健,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丽,党组成员、副院长杨爱军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张凯一行首先实地察看了设在法院的区妇联周丽执委工作室,通过在线平台观摩了一场互联网庭审,详细听取了法院今年以来审判执行工作及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

张凯一行对区法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为民宗旨,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区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坚持高位推动,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格局;坚持多元共治,推动社会治理迈向深入;坚持司法为民,服务群众能力全面提升,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多元解纷更加高效,诉讼服务更加优化,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突破、有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张凯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在更高层次、更高平台上推动多元解纷机制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创新解纷载体,进一步构建多方联动机制。建立关于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联席会议机制,打造涵盖法院、公安、司法、群团、基层社会组织等部门“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完善与人民调解组织以及其他各类调解组织的对接机制,努力做到解纷领导(领域)全覆盖。要建设“智慧法院”,进一步推进服务转型升级。继续推进“智慧诉讼服务”优化升级,加快推动线上多元化纠纷解决平台建设与应用,实现纠纷解决的信息共享、资源整合、数据分析等功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要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认可度。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诉讼服务便民利民、多元解纷、非诉优势、司法公开、普法教育等方面的特色和亮点,引导主动选择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认同感,提升司法公信力。

肖克健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区法院将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大力支持下,大力推动“无诉讼乡村”建设,强化与各乡镇、行业、单位(部门)沟通协作,全面提高多元解纷效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同时,健全代表委员沟通联络工作机制,及时报告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建议,助力提高司法工作水平,为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典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