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天津政法报】河西区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作者:闫晓茜 肖霄   发布时间:2022-09-28 11:22:53 打印 字号: | |

日前,河西区法院与河西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签署《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共建备忘录》,明确了三部门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4个方面的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审判与行政执法工作协作,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全方位保护。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共建备忘录》中提出,要进一步完善交流会商机制,三方可就知识产权保护重大疑难问题等召开交流研讨会,及时统一区域内案件法律适用标准,协调解决衔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共同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效开展。要畅通信息共享渠道,河西区法院与各行政机关共享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相关规范性文件,通报重大行政案件、重大政策文件等事项。要建立党建共建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能力。要加强联合宣传工作,共同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进企业、进社区、进商场等各类普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的浓厚氛围。

目前,河西区法院正深入推进和落实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工作,以此次三方合作为契机,不断推进与所辖知识产权案件涉及的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协作,打破“信息孤岛”,着力构建高效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通过加强区域间交流协作,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程序,探索建立跨区域联席会议、线索通报、证据移转、案件协查、联合办案等制度,加快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行政执法与司法的有序衔接,努力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与创新型城市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天津政法报》2022.9.28第3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