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蓟州法院用“法徽红”守护“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2-10-11 09:34:57 打印 字号: | |

蓟州法院妥善化解一起涉老年人纠纷案件,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以法治守护“夕阳红”。

王奶奶今年85岁,生有两子两女,均早已成年独立生活。2000年其第一任丈夫去世后,老人再婚,嫁到外村生活;2021年,其再婚丈夫去世,王奶奶就搬到养老院居住。虽然王奶奶生育了四名子女,但多年来子女们因家庭琐事矛盾较多,互不往来。自今年3月,就没有人来给老人交纳养老服务费,养老院曾多次找老人子女协商,但没能商量一致。面对老人的窘境,无奈之下,养老院一边照顾着王奶奶,一边将王奶奶及其子女诉至法院。

案件受理后,法官第一时间去养老院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并通过询问得知,老人和两个儿子已经十多年没有见过面,甚至没有联系方式。法官便与司法所、村委会等多方联系,终于在老人原籍找到了其二儿子,再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大儿子,并将其两个女儿约到法院,向他们辨法析理,指明赡养老人是每个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即便老年人曾经再婚,也不能对母亲不管不顾。经过多次调解,四名子女认识到自身错误,均同意赡养老人,与养老院重新签订了养老服务协议,共同承担母亲今后的养老费用,并当庭向养老院支付了尚欠的养老服务费。王奶奶终于可以在养老院继续安心地生活下去了。

后通过实地回访,法官了解到,如今王奶奶的子女按时交纳养老费用,老人在养老院生活得很好,人也很有精神。

本案中法官通过与当事人沟通,充分了解案件矛盾焦点,认真阐明法律规定及后果,有效运用法律手段督促子女履行赡养义务,化解矛盾纠纷,为老年人生活提供有力保障,实现良好法治效果。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