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丽平探寻法律的精髓与真谛
王丽平:手执法槌 敲响公正之声
作者:李倩   发布时间:2022-10-14 16:41:15 打印 字号: | |

“卷宗背后是当事人的焦急和守望,案子到了我这里,要是再有一点拖沓,就对不起当事人,更对不起身上穿的这身法袍了。”这是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三级高级法官王丽平常说的一句话。从事审判工作18年,王丽平工作作风严谨务实,业务能力精湛突出,她以忠诚无私的职业操守探寻法律的精髓与真谛,用手中的法槌敲响公平正义之声。近日,王丽平被授予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王丽平所在的民事审判第三庭主要负责审理知识产权和侵权类案件,其中知识产权案件涉及的知识领域不仅专业性强,而且更新速度快,身为法官要不断学习、提高本领。为此,王丽平给自己规定,每年阅读相关书籍不少于10本。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遇到困难,她从不退缩,而是多方求证、反复考量,再棘手的案件都能在她手里峰回路转。

在一起案件中,当事人双方是两家媒体,原告诉称,被告制作的综艺节目模式和创意都与自己制作的节目颇为相似,侵犯了著作权。然而案件发生在2009年,先前没有类似的判例,也无法直接套用法条,这给审判带来难度。王丽平组织双方进行了长达3天的庭审,充分举证、质证、辩论。庭审后,她又找来大量视频资料仔细比对,对节目内容细致划分,并逐一对接法条,最后发现节目模式属于思想范畴,本身并不受著作权法保护,但其中个别部分如脚本、音乐等,构成作品的,可以主张著作权。王丽平再次与原、被告沟通,耐心为他们讲解法律规定,双方明晰后达成调解协议。

在另一起涉及污水处理流程软件的案件中,王丽平更是做足了功课。“我是学法律的,对于软件开发和污水处理可以说是‘门外汉’,但既然案件来了,就不能打退堂鼓。”王丽平仔细研读各类相关文献,深入调研计算机软件的合同规则,又与高校、软件公司、科研机构、污水处理厂等单位进行学理论证和深度研判,最终做出公正裁决,双方服判息诉,均未提起上诉。

除此之外,王丽平还负责审理道路交通事故、医疗事故等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这些案件通常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在遵循法律规定和司法规律的前提下,她克服机械办案、就案办案的思想,妥善处理法、理、情的关系。

在一起啤酒瓶炸裂案件中,货车司机李某购买啤酒后酒瓶突然炸裂,导致其眼球严重受损,终身无法从事驾驶职业。李某将售卖啤酒的个体商户和啤酒公司共同诉至法院,一审判决个体商户承担李某的大部分损失。当事人上诉后,王丽平一次次到个体商户家中走访,探寻到案卷背后的隐情。这名女个体商户每次都含着眼泪说,自己刚来天津打工,还有两个孩子要养,就靠卖货挣点钱,根本赔偿不起。王丽平发现,案件的法律适用并不难,难的是怎样才能真正化解矛盾,如果一判了之,不仅会让个体商户的生活雪上加霜,货车司机的胜诉权益也很难得到保障。她前往啤酒公司总部检测酒瓶回收流程、调取销售记录,并向公司负责人摆事实、讲道理,终于使其意识到生产流程中存在安全隐患和风险,表示愿意承担企业责任,给予李某相应赔偿,并当场履行。看到李某和女个体商户如释重负,王丽平终于舒了一口气。

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王丽平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经常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她怀孕时已经36岁,作为高龄孕妇本该多休息,但为了不耽误案件审理,在临近预产期的三伏天里,她仍然奔波在各大医院和鉴定机构,为当事人调查取证。直到分娩前一天,还一如既往地参加庭审。即使在坐月子期间,她仍通过电话安排判决、说理释法事宜。还有一次周末加班时,因持续高强度工作导致身体不适,她的右耳突然失聪,医生诊断为突发神经性耳聋,系过度疲劳、缺乏休息所致。她匆匆在医院输液、取药后,带着静脉留置针继续回到单位坚持工作,确保了高质、高效完成审判任务。

作为法官,王丽平深知自己肩负的重担,她手执法槌,勤勉敬业,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展现了新时代法官的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