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徐文捷:做执行路上的追梦人,让法律更有温度
作者:安俐 齐越  发布时间:2022-10-02 16:44:17 打印 字号: | |

有这样一群人,有人称他们为“不回家的人”,他们的工作状态常被人说成是“白加黑”……

徐文捷,人如其名,干事风风火火,办案雷厉风行,是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法院有名“白加黑”执行法官。华灯初上、月色朦胧时,他是在执行路上奔波的人,朝霞漫天、鸟鸣日出时他是已经出发行动的人。

2020年,徐文捷被评为“天津市法院系统优秀法官”“全国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个人”“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先进个人”。

跟随小编,一起来看看这位执行法官的故事

“为百姓维权不辞辛苦,维护法律尊严不畏权贵。”这是一位申请执行人在送给徐文捷的锦旗上写下的文字。十九个字,道出了当事人对他执行工作的认可与感激。

2009年,申请执行人谷女士借出10万元给郝某某、杜某某、霍某某三人开餐饮店。谁知三人拿到钱后沉迷赌博,很快将借款挥霍一空,不光餐饮店的事没了影,三人也远走外地“人间蒸发”,十年来杳无音讯。

“当年谷女士作为原告已经起诉过郝某某等人,案件审理完毕,但三名被告行踪不明,名下也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事情就陷入了僵局。”徐文捷说。

今年1月,为了解决这拖了十年的债务纠纷,谷女士来到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按照正常程序,她的案件并未发现新的财产线索,不符合恢复执行条件,本应当驳回。可想到该申请人被困扰多年,徐文捷选择尽力一试。

疫情反复,东丽法院部分干警被派往社区支援一线抗疫。徐文捷一边在社区站岗执勤,一边设法联系到了被执行人郝某某的哥哥——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徐文捷法官想,或许可以说动老人代为还款,这样申请人的权益也能得以维护。

疫情期间,登门拜访是不行了,徐文捷便和老人打电话沟通。一开始老人很不耐烦,声称自己没有义务替郝某某还钱。徐文捷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跟他讲明利害,仅三、四月就打了十多回电话。

其实,老人原先和郝某某的关系很好,郝某某失去联系的十年间,老人也很思念她。徐文捷法官回忆,“我试着打出‘亲情牌’,说郝某某因为欠债不还,被列入征信黑名单,不能乘坐飞机、动车,恐怕也不敢找收入满意的工作,日子大概过得不太好。您如果代为还款,郝某某就不用再背着被执行人的身份,可以早日回家与亲人团聚。”

在徐文捷的不懈努力下,老人的态度逐渐缓和。徐文捷趁热打铁,又和老人面谈了三次。最终,老人替亲人还清了债务,申请人谷女士如愿以偿拿回了自己的钱,对徐文捷感激不已。

徐文捷曾经在日记里这样描述执行法官的工作,他说:“哪有什么背水一战,都是绝境里的孤注一掷。生活给的疲惫,我们应报之以歌。”

只要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就没有大案小案之分。

执行工作中,无论是风雨无阻寻“老赖”时的坚持,还是面对妨碍执行时坚定的“变脸”,徐文捷都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铮铮誓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