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孙朝阳:助理就要多助力
   发布时间:2022-08-08 16:52:35 打印 字号: | |

自从担任法官助理后,尽管我从事的只是审判辅助工作,但从法官忙碌的身影中能够深切地感受到法官工作的辛劳和审判任务的繁重。

法官助理如何更好地协助法官工作呢?我觉得就是要把自己的分内工作干好,不能出现疏漏和闪失,尽量让法官少分心、不分心,从而确保法官能够集中精力审案。

在协助法官办理一起运输合同引发的纠纷案时,根据原告提交的诉讼保全申请,在对被告的银行账户采取冻结措施后,被告提出以其公司所有的车辆作为反担保,请求解除对其银行账户的冻结。

经与原告协商,原告表示若被告以5台车辆的价值提供反担保,可以答应被告的请求。然而,被告提交的申请中只提供了该公司的3辆车,另外2辆车分别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及其妻子所有,申请上虽然有其妻同意的签名,但无法确认该签名是否为其妻本人所签。

为慎重起见,我并没有急于作出可以解除冻结的判断,而是希望在与被告法定代表人的妻子核实清楚情况和征得原告的同意后再做决定。

正当此时,天津突然暴发奥密克戎病毒。疫情当前,一切线下审判活动都被按下了暂停键。我也全力以赴投入到院里组织的抗疫活动中,但心里依然惦记着如何尽快处理好被告的反担保申请,并没有因为线下审判活动暂停而有丝毫懈怠。

疫情期间,线下给被告法定代表人妻子做笔录了解情况已不现实。在抗疫间隙,我主动与被告法定代表人取得联系,希望通过法院的“云系统”或以微信的方式核实心中的疑虑。

几经联系,被告法定代表人及其妻子同意以微信的形式接受询问。在微信聊天中,被告法定代表人及其妻子证实了双方的婚姻关系,其妻亦确认其丈夫出具的反担保申请中的签名为其本人所签,从而打消了我的疑虑。这就防止了草率作出保全裁定后,若被告法定代表人妻子因车辆被查封以签名非其本人所签矢口否认同意提供反担保而引起麻烦。一旦因为审查不严发生保全错误,非但我的辅助工作没做好,可能还会给法官帮倒忙。若因此当事人的权益受到侵害,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在将情况核实清楚,确认了被告法定代表人妻子同意以其所有的车辆提供反担保的真实意思表示和征得原告的同意后,我及时协助法官制作了保全裁定,并立即与负责保全的执行干警取得联系。在执行干警的协助且查封了被告的相关车辆后,第一时间解除了对被告公司账户的冻结。

细节决定成败,对司法裁判而言,细节不仅决定案件质量更关乎司法的公平公正,法官助理除了工作要积极主动外,还要认真细致、一丝不苟,这样才能避免工作失误,防止侵害当事人权益现象的发生。

法官助理虽然是协助法官工作,但绝不是被动听从法官支配、法官让干什么就干什么那么简单,不能支支动动、拨拨转转,更不能不支不动、不拨不转,而是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把各项辅助工作想在先、做周全,不能贻误工作,还要确保万无一失。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法官助理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审判工作,为法官减负和审判质效提速助一臂之力。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