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天津高院印发2022年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要点
作者:程旭丹   发布时间:2022-04-08 13:48:40 打印 字号: | |

近日,天津高院印发2022 年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要点,以优质高效的涉外商事海事审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一是实施审判精品战略,服务保障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适时发布第二批天津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典型案例。充分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海洋强国建设。围绕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精准把握和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司法需求,支持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设立专业化的国际商事仲裁机构。二是依法妥善审理涉外商事海事案件,不断提升审判质效。适时出台域外法查明和适用工作规程,探索域外法查明的有效路径。加强对智能航运等航运新业态纠纷法律适用问题的研究。加强河北沿海港口、内陆无水港相关物流案件的审判工作。加大环境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审理力度。保障中外当事人在仲裁前和仲裁中保全的申请和执行。依照我国参加的相关国际公约,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司法协作互助。完善与市侨联的工作联络机制,推动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落地落实。研究制定《天津法院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实施意见》。三是加强审判调研和系统指导,打造过硬的涉外商事海事审判队伍。全面梳理分析涉外商事海事二审案件改判和发回重审情况,召开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座谈会。加强对国内仲裁司法审查中“社会公共利益”适用等法律问题的调研。举办天津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培训班,积极参加最高法院的专题培训。鼓励涉外商事海事审判人员参加优秀案例和庭审评比、学术研讨等活动。 

责任编辑:韩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