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论坛 > 院长论坛
张勇: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作者:张勇   发布时间:2022-10-31 16:02:51 打印 字号: | |

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市一中院要在迅速掀起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根”

始终牢记“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政治保证。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做到“三个务必”。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机制,强化理论武装,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规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成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出清向好。

 

坚持以护航发展为“要”

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健全产权司法保护制度,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提高司法服务“一基地三区”建设水平,筑牢生态安全司法屏障,助力天津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

 

坚持以服务人民为“本”

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加强涉民生司法,依法妥善审理业教保医等民生领域案件,完善司法救助机制。创新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高司法效率,促进“三个效果”相统一,加强纠纷实质性化解。大力弘扬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立足教育基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

 

坚持以司法改革为“源”

始终牢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大部署,增强发展的源动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准确把握改革目标要求,深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强化司法监督制约,全面准确落实完善权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司法责任体系,深入推进司法权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完善司法权监督运行机制,加强审判管理。深入推进各项诉讼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坚持以队伍建设为“基”

始终牢记“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历史责任,夯实事业发展根基。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健全一体推进“三不腐”制度机制,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惩司法腐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着力提升队伍素质能力,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健全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努力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