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邻里间因漏水产生矛盾 法官巧妙化解纠纷
作者:司小桐   发布时间:2022-11-02 10:55:50 打印 字号: | |

近日,西青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因房屋漏水所引发的侵权损害赔偿案件。

据了解,A先生在某小区二楼有一套房屋,C女士是A先生隔壁的邻居,B先生是C女士楼下的一楼住户。平日里,邻里关系和睦。

B先生与C女士称,2022年3月,B先生发现自己的房屋内漏水,以为是C女士家漏水,于是前去楼上询问。然而,经检查发现C女士家中并未漏水,但房屋墙体浸湿,墙皮爆裂掉落。随后二人商议一同寻找漏水来源。同年5月,经查漏公司排查发现,A先生家的公用管道堵塞,厨房反水,导致水漫延而下,致使B先生与C女士家中墙体多处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已经无法正常居住。B先生与C女士多次找到A先生希望其能够赔偿房屋损失,并承担查漏费用,但A先生一直拒绝赔偿。

无奈之下,B先生与C女士将A先生起诉至西青法院,诉请A先生支付赔偿费用。另外,B先生与C女士还向法院申请委托专业机构对房屋因漏水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鉴定。

随后,承办法官侯海英找到物业公司人员,向他们说明情况,并建议今后由物业公司每年定期联系维修师傅进行管道清淤工作,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物业公司负责人也表示同意。

在法官的耐心调解下,原、被告与物业公司当场达成调解合意,并建立了微信群以便后续商讨损失赔偿等事宜。双方握手言和,原告也当场提交撤诉申请,表示双方将就此事进行和解。

法官表示,因房屋漏水造成损害的侵权赔偿纠纷类案件一直以来都是耗时久、难解决的案件类型。在审理该类案件时,不能简单地一判了之;要本着既不增加当事人诉累,又不伤害邻里感情,还能妥善解决纠纷的原则,立足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多实地调查,多做调解工作,最大程度地化解双方矛盾。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