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公开
北辰法院首次适用亲情关护机制破解探望权执行难
   发布时间:2022-11-08 10:45:32 打印 字号: | |

2022年9月,北辰法院联合区妇联成立区镇村三级亲情关护室,旨在为婚姻家庭矛盾中的各方搭建起和谐沟通、化解纠纷的平台。近日,亲情关护室迎来了首位“小客人”,这是北辰法院在执行案件中首次适用亲情关护机制化解探望权纠纷。

2022年6月,安某与赵某经法院调解离婚,婚生子随母亲安某共同生活,并约定父亲赵某有权自8月起每月探望孩子两次。但此后安某未能配合赵某行使探望权,赵某遂于10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前期执行过程中,因双方对探望地点及安全保障等问题分歧较大,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经过多次集中研判,执行团队决定适用亲情关护机制。各方经充分沟通,最终约定在区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亲情关护室行使探望权。

11月3日上午,执行局副庭长吕丽萍带领承办法官、女性法警和政工干部前往亲情关护室。在法官的主持下,父子、爷孙轻松融洽地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同时,区妇联选派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双方解开心结、真诚沟通。探望结束后,双方均对此次执行工作给予极大肯定,对法官表达由衷感谢。

亲情关护室,不仅为婚姻家庭矛盾下的各方提供一个温情的“避风港”,更是通过法官之手为已经分离的家庭重新系起亲情的纽带。本案作为北辰法院破解探望权执行难的有益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下一步,北辰法院将继续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形成亲情关护合力,为构建和谐家庭关系、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