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聚焦司法为民 纾解“急难愁盼”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天津法院多措并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记者 吴玉萍 通讯员 韩均   发布时间:2022-11-14 09:22:06 打印 字号: | |

旗帜

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角相闻,催人奋进;千帆竞发,再启新程学报告、明思想、找目标、促落实……连日来,天津法院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在反复研读、不断讨论中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思想新论断中汲取精神养料,在新部署新要求中思考工作方向。


(天津高院组织干警观看开幕会)


(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天津高院民二庭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计划》,切实把全市法院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原原本本学,组织全市法院干警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盛况,发放《中国共产党章程》等书籍,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集中宣讲辅导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全市法院100余名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天津法院的生动实践。坚持创新形式灵活学,组织开展文体比赛、干警书法绘画作品展、青年论坛等活动,拍摄“法院青年说”,全方位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王丽平表示,“作为一名法官,要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人民法院为人民,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天津法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迅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司法为民实践。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优化办实事和群众诉求“两个清单”,制定各类便民利民举措12项;和平区人民法院定期派驻法官前往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调解指导和司法确认立案指引;河北区人民法院打造道交纠纷“阳光调解日”“一老一小”绿色通道等亮点民生项目;西青区人民法院引入“智调非诉讼纠纷调解中心”,探索构建移动式“共享法庭”……


(天津知识产权法庭聘请技术调查官参与事实查明)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群众办事,再多也应该,为群众办事,再累也不怕。”全国“双百政法英模”、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北塘中关村科技园中心法庭庭长包津燕说,“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将发挥好法庭的前沿阵地作用,一如既往地为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天津三中院联合天津市检三分院走访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司法问需调研)


据了解,天津法院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完善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今年前三季度,审执结案件33.5万余件,同比上升2.05%,审理天数下降2.52天,扫黑除恶打财断血追赃挽损2.97亿元,设立法官联络站、工作室300余个,12368热线群众满意度99.4%,电子集约送达从平均5天降至1.3天,上线诉讼服务满意度评价系统,处理群众反馈事项1715条,办复率95%,人身安全保护令签发率达89%,发布14批109个典型案例,发出司法建议115个,区级执行联动中心实现全覆盖。建机制、定规则等诉讼服务质效相关指标名列全国法院第一。


(为群众发放执行款)


民有呼,我有应。天津法院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立场,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天津法院的生动实践。



    大法官访谈


李静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全市法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要深学细悟笃行,凝聚奋进力量。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法院落地生根。


要主动融入大局,强化服务保障。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深化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紧紧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涉民生案件,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提升司法质效和公信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要抓好动员部署,兴起学习热潮。坚持多措并举,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多种方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法院教育培训工作整体计划,分期分批、分级分类开展全员政治培训。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梳理新征程上天津法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精心研究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院工作的思路举措。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