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津南法院联合学校开展“法治零距离,护航青春路”模拟法庭
作者:黄茂鑫   发布时间:2022-11-14 09:58:33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让法律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11月9日下午,津南法院邀请咸水沽三中的同学们来到法院,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活动。院机关纪委书记翟丽娜,团支部书记段晨思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前,翟丽娜携政治部、团支部干警为同学们发放《在成长——为未成年人播种一个健康的未来》宣传折页。段晨思则为同学们讲授案件情况、庭审规范,指导模拟法庭顺利开展。

“全体人员在庭审活动中应当服从审判长的指挥,尊重司法礼仪……”伴随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模拟法庭庭审正式开始。

模拟法庭案例基于法院立案庭真实判例化名改编。被告对同班同学未能做到互爱互助,在校方已经进行批评教育的情况下,多次故意碰撞已经受伤的原告,致使原告伤情恶化。法院对被告父母及被告提出批评教育,依法支持原告合理合法要求被告赔偿的请求,判令被告赔付原告医药费、护理费等损失。

台上,模拟法庭依照庭审程序环节有序推进,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原被告台词表达、演绎到位。台下,同学们专注观看模拟法庭、了解案件始末。模拟法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就如何应对校园暴力、正当防卫的判定、“网课爆破”等问题提出疑问,法官耐心现场答疑释法,并就模拟法庭情况进行点评。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是21世纪振兴中华的主力军。此次模拟法庭活动,让同学们零距离接触人民法庭,感受司法的神圣和威严,引导他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学习法律知识,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同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