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天津知识产权法庭巧调解促合作 助知名品牌破困境谱新篇
作者:姚泓冰  发布时间:2022-11-14 10:02:29 打印 字号: | |

近日,天津知识产权法庭受理了莲花健康公司与天津某调味品公司等的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为充分保护“莲花味精”这一知名品牌,合议庭审慎审理,能动作为,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1983年在河南项城诞生的“莲花味精”曾是年产量世界第一、远销海内外的“味精大王”;1999年,“莲花”商标被国家认定为驰名商标。但近几年,曾家喻户晓的“莲花”却面临层层危机,甚至几近“凋零”。本案中,天津某调味品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调味料、食品添加剂等加工及销售。莲花健康公司认为该公司生产和销售的味精及企业名称中使用的商业标识容易导致消费者混淆,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故诉至法院。

合议庭细致研究案件背景,了解到莲花健康公司需开拓市场,寻找出路,本地企业亦需持续发展。为充分发挥司法对民族品牌的保护作用,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同时引导本地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并提高创新能力,合议庭组织双方多轮详谈,并向其阐法析理,最终双方求同存异,握手言和,并在和解协议中达成双方未来合作、做大做强的意向,案件得到圆满化解。

驰名商标是商事主体的核心竞争力。下一步,天津知识产权法庭将继续拓展解纷思路,平衡保护各方利益,在尊重保护知名品牌的同时促进其更广阔地发展。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