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诉前调解+司法确认” 新模式助力化解1400万元的商事纠纷
作者:赵婉初   发布时间:2022-11-15 09:37:55 打印 字号: | |

为打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西青法院努力搭建涉企纠纷诉调对接平台,依法及时高效化解大量涉企纠纷。今年,法院引进商事调解组织,与上海徐汇区智调非诉讼纠纷调解中心建立合作机制,以专业力量赋能纠纷化解工作。

近日,一起标的额达1400万元的商事纠纷在诉前商事调解下得到了圆满解决。

原告A建材公司称,因某工程项目需要,其与几家工程公司签订《物资采购三方合同》,约定工程公司向A建材公司采购混凝土。合同签订后,A建材公司依约履行了供货义务,然而几家工程公司却迟迟不给付货款。经多次催要无果后,A建材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这几家工程公司给付货款并赔付逾期违约金共计约1400万元。

承办法官在充分了解案情后,将该案委派给上海徐汇区智调非诉讼纠纷调解中心。该中心调解员在接收案件后,立即着手梳理案件、研判方案。法官与调解员在缕清案件后,与原被告双方取得联系,并多次进行线上线下的沟通调解。经过多番协商,原被告双方就给付款项一事达成调解合意,但对于款项的给付方式和违约金数额,双方仍存在较大分歧。原告称,受疫情影响,自己公司资金周转困难,这笔资金对于公司而言很重要,否则,公司将陷入经营困境。被告称,公司也面临同样的难题,该笔款项金额巨大,如果一次性支付完成,公司资金链将断裂,致使公司无法继续经营。

了解到原被告双方现实经营情况后,法官与调解员从保障企业发展的角度释法明理、陈清利弊,引导双方折中处理调解方案,并就调解方案多次进行磋商修改。最终,双方达成一致的调解意见,双方约定对该款项进行分期支付履行。随后,法官对该调解意见进行司法确认,认定了该调解的法律效力。该案便得到了圆满解决。

诉前商事调解创新了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形成人员联合、力量联动、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凝聚了商事领域多元解纷力量、畅通了商事纠纷解决渠道。今后,西青法院将完善诉与非诉相衔接的纠纷解决机制,提升多元解纷的广度和深度,把法治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