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法官高效调解 为劳动争议化解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2-11-22 11:01:49 打印 字号: | |

近日,北辰法院民一庭通过释法说理、多方调解成功“一揽子”化解13起劳动争议案件,减轻当事人诉累,提高诉讼效率,跑出劳动纠纷高效化解的“加速度”。

该系列案件中,原告系劳务派遣公司,依据派遣合同将劳动者派遣至用工单位工作。后因用工单位自身经营困难,未能按时向派遣公司支付用工工资,导致其无法及时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故劳动者以索要工资为由向劳动仲裁委申请仲裁,仲裁裁决派遣公司和用工单位连带向劳动者支付工资及相应费用。后派遣公司不服,向北辰法院提起诉讼。立案后,承办法官及时与派遣公司和用工单位取得联系,充分了解案件详情经过,加大释法明理工作力度,从情理和法理上双向努力。一方面让双方切实了解到劳动者讨薪的艰难,另一方面严肃释明相应的法律后果,引导其积极应对解决。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各方达成了一致意见,派遣公司和用工单位均表示将按时履行支付工资义务,并明确了履行期限。派遣公司撤回起诉。

针对近年来劳动争议案件大幅增长、审理难度加大、群体性纠纷增多的情况,北辰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全力整合审判资源,加大案件调处力度,优化调解模式,进一步发挥释法明理和判例示范作用,坚持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维护企业健康发展并重,力促劳动争议案件快立、快审、快调、快结,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于审判实践全过程。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