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法庭“搬”到社区里 法治教育“零距离”
作者:赵婉初 王亚平   发布时间:2022-11-22 11:04:58 打印 字号: | |

近日,西青法院把法庭“搬”到李七庄某社区内,来了一场“家门口”诉讼,现场公开审理一起因房屋漏水引发的财产损害赔偿案件。10余名社区居民旁听了庭审。

原告孙某称,自2021年起,其房屋的厨房主管道多次反水,污水四处蔓延。孙某自行花钱维修清洁后,多次找到物业公司和楼上业主沟通后续维修和赔偿事宜,但均被拒绝,故孙某将其楼上全部业主和物业公司起诉至本院,请求赔偿管道疏通、地面清洁等费用。

考虑到该案当事人人数众多,仅被告楼上业主就有20余人。为避免当事人来回奔波劳累,减轻其诉累,同时也能促进案件调解,达到以案释法效果,该案的承办法官李月辉决定前往李七庄社区现场开庭,就地解决纠纷矛盾。

“咚!”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社区庭审开始。

庭审过程中,围绕各自诉求,原被告双方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举证、质证和辩论等环节。在辩论环节,双方当事人情绪尤为激动。

眼见双方情绪激动、剑拔弩张,争吵一触即发,法官耐心安抚双方当事人情绪。双方当事人在法官的主持下,继续有序地进行举证质证环节。

随后,法官总结了案件争议焦点,向双方当事人耐心地释法析理,梳理法律关系、阐明法律规定,并提出几种调解的解决方案。双方当事人听完后均申请庭外和解,共同协商合适的解决方案。

西青法院自开展人民法庭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以来,不断延伸司法职能,推动人民法庭定分止争职能向纠纷源头和前端延伸,积极畅通解纷渠道,探索共建移动式“共享法庭”,为群众多元解纷、诉调对接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更多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在诉前,激活人民法庭服务和保障新型城镇化的“神经末梢”,为构建平安和谐社区贡献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