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天津政法报】滨海新区法院探索“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 助企纾困解难
作者:宋尤然 运龙然  发布时间:2022-11-23 09:37:06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滨海新区法院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文明善意执行理念,施行精准化财产保全,努力实现保护权利、减少损害的保全制度目的,依法、妥善选择查封、冻结、扣押等财产保全措施和被保全标的物,最大限度减少保全对被保全人生产经营和生活的影响。近日,该院执行局财产保全中心探索运用“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解决企业保全“困局”。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法院执行局陆续收到多起被保全人为某大型国有资产投资公司的保全案件,保全总金额近5000万元。执行局财产保全中心在网络查控时发现,被保全人账户中没有足额资金,于是对其部分银行账户进行了限额冻结。

此后,该企业紧急联系法院,表示企业正处于融资的关键节点,多个账户被冻结,有可能触发银行风控,导致银行贷款额度缩减,造成企业债务违约,影响企业商誉。

获悉企业诉求后,执行局干警调查得知,该企业系辖区重点国有企业。执行局立即对该企业进行财产保全经济影响评估,力争实现精准保全,避免影响企业后续经营。

法官团队前往该企业,对其资产负债情况、履约状况及履约能力进行调查,并查看了企业的财务报表、银行流水信息,最终确认该企业的商业信誉良好,资金流足以覆盖保全案件,因年底资金流动频繁,导致该案未能足额冻结。

与案件当事人协商后,执行局组织变更保全,并解除了对被保全人部分账号的冻结。从开始保全到最终解冻账户,全部措施在24小时内完成,化解了大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资金流动性风险困局。目前,该案涉及的近5000万元资金已由被保全人主动汇至更换后的被冻结账户。

据了解,滨海新区法院于今年6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财产保全工作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细则》,建立“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评估采取保全措施的必要性、合理性,综合考虑企业经营状况、发展前景、企业信誉度、偿债能力、经营恶化及转移资产风险等因素,依法审慎采取保全措施,评估保全措施可能给企业带来的经济影响,最大限度降低司法活动对涉诉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来源:《天津政法报》2022.11.23第3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