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滨海新区法院创新打造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四阵地”
作者:周啸秋   发布时间:2022-11-23 10:12:23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积极探索矛盾排查、纠纷调解、心理咨询、法律帮助、关爱帮扶一体化的综合维权服务模式,滨海新区法院创新打造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四阵地”,即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未成年人关护室、妇联执委工作室。

通过全方位的阵地建设,搭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全覆盖网络体系。其中,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旨在更好地将法院诉讼调解机制与妇联的柔性调解相结合,着力提升婚姻家庭纠纷化解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集家庭教育指导、涉案未成年人帮教、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回访帮扶、法治宣传等功能为一体,为涉案未成年人及家长提供全方位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未成年人关护室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核心,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良好的引导,给未成年被害人坚实的支撑,关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执委工作室以“一名执委引领一个团队、一个团队服务一群女性、一群女性温暖一座城市”为工作理念,发挥执委专业特长开展妇女工作。

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滨海新区法院与滨海新区妇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婚姻家庭纠纷调处工作的意见(试行)》,共同成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协助配合法院调处疑难复杂、矛盾激化的婚姻家庭纠纷。由法院委托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对婚姻家庭纠纷进行调解,并对符合条件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婚姻家庭纠纷调处工作机制的建立,是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进行的有益探索,有助于加强法院与区妇联、区司法局等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合力,共同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进一步健全多元解纷机制,构建立体化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格局,推动形成“排查有广度、调解有温度、化解有力度”的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全链条工作体系。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