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感受公平正义】王丽:忠诚履职尽责,维护公平正义
作者:王丽   发布时间:2022-11-28 11:26:31 打印 字号: | |

我叫王丽,是静海区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2019年,经静海区人大常委会任命,我有幸成为一名人民陪审员。至今我从事人民陪审员这一工作已经有三年多了。在三年的陪审路上,我参与多起案件的审理,体会到了人民陪审员制度的逐渐完善,也体会到了一名人民陪审员的光荣和价值。

每当我看到法官佩戴的法徽时,就会想到这不仅是法官的标志,也是人民法院的标志,体现着人民法官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法徽上的那架天平寓意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通过三年多的陪审工作,我近距离接触到、感受到了法院在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司法为民工作上取得的成效,无论是在程序上,还是在实体上,都能严格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规范。我亲眼看到了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法警等人繁重的审判任务与工作的辛苦,他们的高质量、高效率、高负荷工作,让我对他们的工作精神表示钦佩与赞叹。

我认为,做一名合格的人民陪审员,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充实和提升自己。


一、注重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养

人民陪审员依法参加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除不得担任审判长外,同法官享有同等权利。这一规定赋予了人民陪审员与法官同等的权利,但人民陪审员如果学习不够,业务不熟,要实现这样的权利就会落空,陪而不审,形同虚设,就会愧对于人民。只有坚持学习,才能不断增强正确判断案件事实和准确适用法律的能力。我坚持从书本和报纸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关注司法实践中案例的分析,对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案件都有意识地去作出自己的判断,同时把自己的生活经验和法律知识结合起来。我把法官当成我的老师,将每一次陪审都看成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注重加强与法官经常性的沟通和交流,在参与案件审理的过程中,主动向法官们学习,了解法官对案件事实的判断和定性,不断积累经验,提高陪审水平和分析判断能力,确保案件质量,陪审能力也在学习锻炼过程中得到了明显提高。


二、坚持正义,正确履行人民陪审员的职责

人民陪审员来自于群众,贴近群众,代表群众,也了解群众,当事人易于接受人民陪审员的劝导和解释。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我深知责任重大,在陪审中,要积极配合审判工作,服从庭审安排。同时,还要注重在化解当事人与当事人之间、当事人与审判员之间的矛盾上起到桥梁作用。此外,人民陪审员还有一个神圣职责,就是在人民群众中宣传法律。我平时总是有意识地利用闲谈等机会把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接触到的案例向周围的人进行宣传,以案释法,以此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


三、遵章守纪,维护人民陪审员形象

人民陪审员必须具有法官的职业道德。人民陪审员虽然不是法官,但在参与审判案件时,其具有法官的职权。这就要求每一名人民陪审员必须自觉遵守法官的职业道德,要具有公正、廉洁、为民的意识。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我感到身上的责任很重,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挑战,为了适应陪审工作需要,需具备公道正派、文化素质、民众信任等优质条件,在陪审实践中充分利用自己来自群众的优势,对当事人双方做到情理相融,主持公道。因此,我的陪审心理天平没有偏向任何一方,始终做到了保守审判秘密,自觉遵守法官履行职责的规定,注重司法礼仪,维护司法形象。

通过参与陪审,我近距离感受到了法院在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司法为民工作上取得的成效,由衷地感到敬佩和感动。陪审是我热爱的一份工作,也将会是我受益终生的工作。今后,我定将不负人民重托,不辱使命,作出让人民更满意的成绩。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