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底线》具有较强司法专业性
作者:魏凯  发布时间:2022-11-29 09:36:10 打印 字号: | |

电视剧《底线》将镜头对准基层人民法院,将基层法官的工作生活真实呈现在观众眼前,将一个个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鲜活案例呈现于荧屏。弥漫全剧的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社会治理水平和法治精神,获得深切共鸣。

  ——编  者  


《底线》作为一部反映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行业剧,准确展现了业内生态,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剧中的法庭场景布置、法官工作服契合现实,从庭审组织到庭审流程、从合议案件过程到宣判内容也都符合我国现行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的要求。比如,在案件宣判前合议庭成员评议案件时,虽然诉讼法没有明确规定发言顺序,但审判长通常是最后发表意见。再比如,符祥和吴华离婚案的调解中,吴华主张由男方支付给她这样的全职太太家务补偿金,这正是民法典中的明确规定。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工作者,我深感剧中不少情节都和我经历过的场景高度相似。两个调解室里,周亦安在调解一起侵权案,叶芯在调解一起抚养权案,双方的争吵哭诉交织回响,这不就是我经过法庭时遇到的真实场景吗?叶芯想要维护公平正义,又必须在办案中严格遵守司法中立,内心的那种纠结,我初到法院面对案件中较弱一方当事人,不也有着同样的心情吗?

作品深入展现了一个个案件从发生到宣判的全过程,细致刻画了法官面对复杂案件时的心理过程,以及他们内心坚守公平正义的精神力量,让观众真实感受到审理案件的不易、司法工作者的艰辛付出。在展现法官群体工作过程的同时,剧集还穿插了很多温馨的生活场景,人物形象丰满,让观众容易走进人物内心,体会人物的所思所想所感,引导人们换位思考,增进理解和包容。

 
来源:《人民日报》2022.11.24第20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