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中共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30 17:31:31 打印 字号: | |

2022年,市高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市委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筑牢政治忠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的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健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跟踪督办机制,严格党内法规执行,制定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党组向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清单,今年以来就重大事项向市委、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74次。

二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市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市高院细化60条任务措施,明责任、保落实。党组制定年度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推动落地落细。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11个中基层法院和相关人民法庭调研;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听取、研究、部署、协调管党治党工作。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分别深入基层联系点和相关法院调研,充分发挥领导和示范作用,推动分管部门和职责范围内管党治党工作落实。

三是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深度推进、全面完成十一届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折不扣抓好上年度市全面从严治党和政治生态建设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制定贯彻市2022年加强政治生态建设重点任务的具体措施、巩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院的实施方案,坚决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等流毒影响,持续整治和防范顽瘴痼疾。开好市高院党史学习教育暨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抓好会后整改;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和市2022年廉洁文化建设十项重点工作的任务清单、清廉天津建设的工作措施,以严肃政治生活、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市高院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就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一是坚持不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落实第一议题、第一主题、第一主课制度,制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措施,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修订市高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党组会、中心组集中学习43次,中心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法被中宣部主管刊物《党委中心组学习》刊发。举办全市法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发挥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津法党员之声”宣讲队作用,用好网络学习平台,广泛开展阅读观影参观、答题竞赛征文等主题活动,天津法院2 个项目被评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市高院代表队参加市保密知识竞赛获得第一名。

二是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围绕迎接、护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开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坚持月工作提示、周报告、月报告制度,抓实专题学习研讨和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推动走深走实。组织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直播、参加上级宣讲,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会有关文件和党中央、市委部署要求,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通过专题党课深入宣讲,举办全系统宣讲报告会和中心组暨处级干部读书班,为每名干警购置书籍读本,下发通知推动全市法院学习宣传贯彻,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增强紧跟追随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报告通报工作情况,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印发《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措施分工、网络数据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健全敏感案事件风险评估、舆情应对和处置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确保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制定贯彻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实施方案、加强网络宣传工作措施,开展国家安全日和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系列法治宣传,加强诉服中心、陈列馆、自媒体阵地建设,深化与天津电视台、天津新闻广播栏目合作,天津法院4部法治宣传作品在中央政法委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中获奖,天津法院陈列馆被评为天津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三、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过硬党组织和法院干部队伍

一是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组议事规则和集体决策制度,先后召开60次党组会议,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党组书记通过听取汇报、谈心谈话、调研指导等加强对班子成员及下级法院“一把手”监督,对全市法院新晋升二级高级法官及任职的21名干警集体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全体班子成员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加强相互监督、对下监督、日常监督、民主监督,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提升。

二是狠抓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印发市高院机关党委、党支部工作责任清单,落实党支部工作提示、自查互评、机关党委和纪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推动党建责任和组织生活落实。建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指导2个基层党组织完成换届,调整补充机关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委员21人。推进机关党建和审判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支部建设创品牌、党员干部到一线”,开展党建引领“无疫小区”“无疫网格”创建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到社区报到、入列轮值,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先后抽调72名、75名干警驰援津南和支援社区抗疫。建立天津法院党建工作交流机制,举办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推动党建工作整体发展。

三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完成全市法院20名二级高级法官等级晋升工作,配合调整区法院领导班子成员33人次;选拔、吸揽优秀法律人才,全市法院增递补员额法官232人,逐级遴选法官10人,招录公务员298人、司法警察5人。抓好年轻干部培养,推动市高院6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挂职,组织市高院23名干警、基层法院27名干警双向实践锻炼。从严干部管理监督,做好个人事项集中填报及查核工作,制定辞去公职人员从业行为限制清单,修订法官员额退出实施办法,加强受到处理、处分党员帮扶。


四、以严的基调持续整饬纪律作风,深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查处违纪违法干警29人。集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分析通报上年度受理投诉举报及查处情况,观看政论片《刀刃向内》并开展研讨,强化案例警示教育和日常监督管理,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开设廉政专栏,举办家风助廉故事会、廉政书画展,制作廉政短视频、微信表情包,营造清廉环境。市高院充实兼职纪检干部5名,规范机关纪委工作程序,细化运用“第一种形态”相关规定,提高监督执纪规范化水平。出台进一步推进天津法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施意见、督察工作办法,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联动监督指导机制,召开专题会商会议、机关纪委建设交流研讨会,联合开展审判质效监督检查、执行工作“两联双评”等,贯通协同党组对下条线指导、纪检监察专责监督。配合市纪委监委开展党内监督与司法监督贯通协调调研。依法严惩腐败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138件248人。

二是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加强重要节点廉洁教育、督察检查,制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具体举措,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深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在全市法院集中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整治,印发规范执法办案通知。组织全市法院创建“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建立办实事和群众诉求清单,市高院为群众办实事150余件。开展领导干部包案、接访,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打击危害食品安全、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妥善审理执行涉民生案件,建立执行信访案件“接访即办”机制等,创新完善司法便民利民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三是强化审判执行权力监督。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制定重点案件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强化和规范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加强类案检索、裁判指引、案件评查通报,通过信息化手段严格审限监管,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建立天津法院执行工作单独考核体系,全面推行“一案一账号系统”应用,开展执行领域相关问题排查整治,加强执行案件“一案双查”,切实规范执行行为。推动全市法院常态化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出台法官惩戒工作办法,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五、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工作要求,统筹安排并抓好年度统战工作落实。市高院与市工商联建立17个商会法官工作室的做法获评全国工商联十大创新案例及市委统战部实践创新成果。出台全面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为深化津台两地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提升机关群团组织活力,持续做好干警关爱、凝聚工作,开展迎庆党的二十大、建团100周年系列活动,市高院2户家庭被市妇联命名为天津市最美家庭。

二是接受各方监督和指导。坚持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法院、调研座谈,主动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办理提案事项,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市高院关于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给予充分肯定。深化与市有关部门和单位沟通配合,坚持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落实巡视整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审计等监督意见。支持和接受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指导,推动党建工作提升。

三是促进审判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高质量完成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审判任务和指导,强化产权司法保护,建立司法生态修复和示范教育基地,制定营商环境建设评价工作方案,发布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典型案例18批164个,发出司法建议115个,推进全市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完成全市22家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推动建成16个区级执行联动指挥中心,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1月至11月,全市法院审结各类案件40.03万件,同比上升1.19%。市高院审结各类案件7350件,同比上升3.11%。在最高法院组织的诉讼服务质效指标考核中,天津法院建机制、定规则等相关指标名列全国法院第一。大要案审判、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多元解纷、执行联动、法治宣传等相关工作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还存在将创新理论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不够多;服务保障全方位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队伍建设还需加大力度等问题和不足。市高院党组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提供坚强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持续改进司法作风。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严惩司法腐败,严格制度执行,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三)锻造过硬干部队伍。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首关,推进法官遴选、法律人才选拔,进一步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和年轻干警培养,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法院干警队伍。

(四)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理论学习、组织生活等各项制度,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性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有效促进党建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