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多方联动执结17件执行案件
【天津政法报】宝坻区法院法官入村发放执行款
作者:宋尤然 唐为薇   发布时间:2022-12-02 13:06:03 打印 字号: | |

11月25日,宝坻区法院执行局和大钟庄法庭的法官按照约定时间来到新安镇马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在与村干部和网格员进行简短交流后,开始了执行款发放准备工作。准备工作陆续完成后,等待领款的村民三三两两地走了进来……

在网格员的协助下,法官逐一确定当事人身份,最终向17件执行案件涉及的20余名村民发放了执行款,并向未申请执行的8名村民发放了案款。领款后,村民们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天津某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与新安镇马庄村30多名村民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利用村民土地培育观赏树苗。在此期间,受到经济形势影响,该公司的经营状况面临困难,承包合同到期后,未及时支付土地承包款。

村民们分批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该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杨某某支付承包费。大钟庄法庭受理案件后,认真分析案情,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因被告未及时履行生效调解协议,部分村民申请强制执行。宝坻区法院执行局和大钟庄法庭加强审执配合,在村干部和网格员的协助下,积极推动案件执行,有效化解矛盾。

执行法官及时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要求其按期履行,并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被告名下的财产情况进行调查并及时冻结其银行账户。同时,加强与承办法官、村干部、网格员的联动,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网格员积极配合承办法官和执行法官做好调解和执行工作,利用了解案件情况、熟悉乡规民约的优势,努力平复双方的对立情绪。

经过多方努力,被执行人的态度有了根本转变,积极筹措资金,将17件案件的执行款及尚未申请执行的8名村民的案款交到了法庭。考虑到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执行法官决定到村里向当事人现场发放执行款。

切实解决“执行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司法权威和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的具体体现。宝坻区法院强化各方联动,加强审执衔接,构建网格员协助执行机制,形成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整体合力,保障群众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天津政法报》2022.12.2第3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