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滨海新区开展“两法两例”宣讲 护“未”成长
作者:刘红梅  发布时间:2022-12-02 15:01:44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提升青少年自护能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推动法治校园建设,近日,滨海新区法院联合塘沽街道开展“法治体检进万家,创建温暖法治社区”之“两法两例”宣讲活动,邀请塘沽紫云中学的45名中学生“沉浸式”体验法治氛围。

第一次走进法院,学生们既紧张又兴奋。活动中,法官带领学生们逐一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法庭、信访化解中心等场所,简明扼要地为大家讲解了审判法庭的组成人员、法庭格局布置、审判步骤及相关程序以及法徽、法袍、法槌、天平的含义。同学们纷纷走上审判席,体验法官、公诉人、书记员等角色,与法庭“亲密接触”,感受法庭的庄严与神圣。同学们纷纷试穿法袍,在庭审现场“沉浸式”充当“小法官”。

随后,法官从真实案例出发,重点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等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专业的法治课,细致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天津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天津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生活中常见违法犯罪小案例,通过巧设问题、引导作答等方式,帮助同学们掌握应对校园欺凌的办法。同时寄语广大学生要不断提高明辨是非能力,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宣讲结束后,法官与同学们积极进行法律知识互动,帮助同学们解答法律疑惑,大家热情高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走进法院体验了“别样一课”,使大家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和审判活动的威严,也在心中播下了遵纪守法、文明向善的种子。

下一步,滨海新区法院将继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锚定基层法治文化需求,依托法治建设主力军优势,联合组建“法治体检多元团队”,推进法治定向调研、多元解纷宣讲、案情现场问诊等法治活动下社区、进一线、入基层,助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