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天津日报】笃行不怠写好“法治篇”
──记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
作者:韩雯   发布时间:2022-12-05 10:08:02 打印 字号: | |

民商事审判工作事关一个企业发展,甚至是生死存亡。如何发挥审判职能,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再出发?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的法官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们的目标是绝不出现“办一个案子,垮掉一个企业”。

在传统观念里,法官办案就是一判了之,其实不然,从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承办的案子中,可以看到,一起案件要想有个圆满的结果,背后是锲而不舍、永不言弃的坚持。

审理物产集团、渤钢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不仅要依法平等保护债权人利益,还要切实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如何让法律的天平保持平衡?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的法官们给出的答案是,放水养鱼,让池塘活起来。

在物产集团破产重整案件中,法官们多次列席管理人会议,对管理人职责、内部事务管理制度、企业公章保管和使用、债权审查方案、继续营业模式、债权人会议程序、重整方案编制等提出司法意见。同时,充分了解并督促战略投资人遴选,监督管理人加强营业管理,制作重整计划草案,指导管理人确定继续履行的合同近千件。此外,组织召开债权人会议,进行审议管理人重整工作报告、核查债权表、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等程序。重整后第2年,“新物产”完整保留了客户渠道网络、业务经营团队等平台资源,净利润同比增长110倍,濒临绝境的企业实现了涅槃重生。

如同“新物产”,“新渤钢”经重整后实现部分产能转移至生产效能、环保指标更优的联合特钢。2020年,“新渤钢”即“新天钢”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列第101名,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53名。

设身处地从当事人角度着想,注重法理情相融合,这是一份有温度、有厚度的履职答卷。

在深耕“责任田”的同时,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的法官们还从司法实践中汲取滋养,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担当作为。研究制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的实施细则》,提出20条具体措施;每年年初,牵头制定天津法院《营商环境建设评价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方案》,弥补短板弱项,提升营商环境评价司法指标;全面推进商事纠纷便利高效化解,为企业办事增便利、优服务。

 
来源:《天津日报》2022.12.5第2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