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宪”在进行时 天津法院宪法宣传“燃”起来
   发布时间:2022-12-06 09:40:43 打印 字号: | |

2022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

为进一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全市法院积极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天津高院

日前,天津高院策划推出《津小法与你“漫话”宪法日》,通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宣传模式,让宪法走进群众日常生活,走进群众心里,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12月4日,宪法宣传日来临之际,天津高院民一庭副庭长段昊博受邀走进天津电视台《新闻这1刻》栏目,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契机,向广大市民普及宪法知识。

日前,由教育部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在天津正式落下帷幕。受市教委委托,天津法官学院全力做好天津分赛场保障工作,各部门多次召开协调工作会议,制定专项保障方案,获得多方认可。


天津一中院

揭牌法治长廊,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繁荣农村法治文化,西井峪驻村书记会同村两委在村内打造了一条法治长廊,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村民宣传包括宪法在内的法律法规知识,为进一步提升农民法治素养提供了一处法治文化阵地。

开展主题宣讲,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驻村书记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契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的深远历史意义等方面开展主题宣讲,引领村民共同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

发放宣传材料,推动宪法走进千家万户。驻村书记还采取向村民发放宪法宣传材料、邀请村民到农村书屋阅读宪法相关书籍等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推动宪法宣传向农村延伸,走进千家万户,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天津二中院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坚定宪法自信,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天津二中院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干警代表谈心得、谈体会、谈措施,确保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天津三中院

12月2日,天津知产法庭与天津科技大学文法学院联合开展线上宪法宣讲研讨活动。

民三庭联合审管办(研究室)选派法官为空港学校7年级学生进行线上普法,结合典型案例,讲解民法典关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相关条款,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此次“送法进校园”活动是三中院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了解宪法、学习宪法的兴趣,提高了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滨海新区法院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助力法治教育,培育青少年学生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日前,滨海新区法院曲健、李卓亭、王康三位干警认真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为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小学、初中、高中部共1000余名师生开展线上普法宣传。

法治副校长结合学生们的年龄阶段和认知特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宪法的地位、内容与发展,从违法、犯罪以及未成年三者之间的关系出发,结合司法实践,将一条条看似艰涩的法条变成一个个鲜活的法律小故事,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故事背后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规定,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思考、勇敢提问,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理念,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


河东法院

日前,河东法院通过“两微一端”宣传宪法知识。制作宪法知识问答卡,以问答形式普及宪法历程、地位以及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等知识。

通过电子屏推送宪法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在诉服大厅、各法庭,向来院办事人员发放宪法问答卡,解答法律疑问,向每一位群众传递宪法精神,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法律是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与此同时,为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河东法院首次采取线上形式邀请全区各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计100余人,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旁听一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案件。

庭审中,审判员依法组织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双方当事人对案件事实、证据发表了充分的意见,庭审过程流畅有序、严谨规范,充分体现了法院庭审的庄严与公正。


河西法院

河西法院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积极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拍摄宪法主题宣传片,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法治课堂“宪”场说法

送法进企业

劳动争议“宪”在化解

送法进社区

服务群众“宪”下普法


南开法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八五普法”走深走实,近日,南开法院、南开司法局组织辖区党政机关国家工作人员、律师等在线观摩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庭审。

本次庭审观摩严格按照宣布法庭纪律、入庭仪式、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调解和最后陈述等规范流程有序进行。针对原告的诉讼请求和被告的反诉请求,审判长当庭总结了争议焦点,双方当事人围绕违约责任、保证期间等焦点问题进行了充分举证、质证、辩论和陈述,整个庭审过程严谨有序、高效顺畅。3244人次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观看了案件审理的整个过程,深入了解了本诉与反诉的诉讼程序规则以及违约责任、担保制度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保障合法权益的意识。


东丽法院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官职业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日前,东丽法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津南法院

为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新入额法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12月2日下午,津南法院组织新入额法官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宣誓现场气氛隆重而热烈,参加宣誓的全体人员面向国旗,齐唱国歌,精神饱满。行政审判庭资深法官、三级高级法官朱振萍领誓,左手抚按宪法,领诵誓词,8名新入额法官整装肃立,高举右拳,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是对祖国和人民,对宪法和法律的庄重承诺。


北辰法院

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日前,北辰法院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宪”在宣誓 筑牢理想信念。12月2日下午,北辰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许殿君带领员额法官代表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领誓人手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体人员面向五星红旗,右手举拳,许下铮铮誓言。


“宪”有所悟,笃学践行致远。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导干警深入领会《宪法》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北辰法院积极开展“弘扬宪法精神,筑牢法治观念”的主题党日活动,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宪法知识研学,立足本职岗位,通过宪法知识答题等形式确保全体干警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宪”在行动,走进群众身边。结合“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北辰法院进一步延伸司法职能,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线上+线下”联动的普法宣传活动。

线上,开设宪法宣传“云”课堂,小淀法庭以视频连线方式先后为华辰小学、天津市物资贸易学校学生开设宪法知识讲座,以出生入学、毕业工作、结婚生子、退休养老等重要时间节点为线,为在校学生生动讲述了宪法与日常生活的息息相关,并结合校园欺凌等热点话题,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防护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线下,在诉讼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摆放宪法宣传手册,张贴宪法宣传海报,通过户外LED屏、楼宇电视等各类宣传媒体,广泛展播宪法宣传片,进一步营造弘扬宪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下一步,天津法院将继续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将每一起案件当作培育法治精神、引导社会风尚的生动范例,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维护宪法权威,让宪法的温度触手可及,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