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北辰法院开展宪法宣传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6 10:31:27 打印 字号: | |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北辰法院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宪”在宣誓 筑牢理想信念

12月2日下午,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许殿君带领员额法官代表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领誓人手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体人员面向五星红旗,右手举拳,许下铮铮誓言。

宣誓,是一种承诺,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庄严肃穆、掷地有声。这背后是法院全体干警坚守法治初心、践行使命担当的拳拳之心,更是新时代法院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写照,激励全院干警以“宪”为名,恪守使命,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鲜活力量。


“宪”有所悟 笃学践行致远

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导干警深入领会《宪法》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法院积极开展“弘扬宪法精神,筑牢法治观念”的主题党日活动,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宪法知识研学,立足本职岗位,通过宪法知识答题等形式确保全体干警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宪”在行动 走进群众身边

结合“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法院进一步延伸司法职能,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线上+线下”联动的普法宣传活动。

线上以“两微一端”为宣传主阵地,积极推出宪法宣传专题专栏,解读宪法知识,营造宪法宣传浓厚氛围。开设宪法宣传“云”课堂,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为在校学生开设宪法知识讲座,以出生入学、毕业工作、结婚生子、退休养老等重要时间节点为线,生动讲述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宪法知识。结合校园欺凌等热点话题,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防护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线下在诉讼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摆放宪法宣传手册,张贴宪法宣传海报,通过户外LED屏、楼宇电视等各类宣传媒体,广泛展播宪法宣传片,进一步营造尊重宪法、学习宪法、热爱宪法、弘扬宪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北辰法院将以此次“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不断增强宪法意识,践行宪法誓言,履行宪法使命,以崭新的姿态肩负起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伟大使命。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