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天津政法报】国家宪法日 本市法院系统在行动
作者:宋尤然 吴玉萍   发布时间:2022-12-07 09:00:52 打印 字号: | |

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全市法院系统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市高级人民法院策划推出《津小法与你“漫话”宪法日》,通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宣传形式,让宪法走进群众日常生活,走进群众心里,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12月4日,市高院民一庭副庭长段昊博受邀走进天津电视台《新闻这1刻》栏目,向广大市民普及宪法知识。

市一中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繁荣农村法治文化,在蓟州区西井峪村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村民宣传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法治素养,引领村民共同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

市二中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坚定宪法自信,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干警代表谈心得、谈体会、谈措施,确保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滨海新区法院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助力法治教育,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推选出的曲健、李卓亭、王康三名干警认真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为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小学、初中、高中部共1000余名师生开展线上普法宣传。

河东区法院通过“两微一端”宣传宪法知识。通过电子屏推送宪法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在诉服大厅、各法庭,向来院办事人员发放宪法问答卡,解答法律疑问,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法律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河西区法院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工作,拍摄宪法主题宣传片,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津南区法院积极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新入额法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

北辰区法院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宣传活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该院员额法官代表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领誓人手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体人员面向五星红旗,右手举拳,许下铮铮誓言。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导干警深入领会宪法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北辰区法院积极开展“弘扬宪法精神,筑牢法治观念”主题党日活动,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宪法知识研学,立足本职岗位,通过宪法知识答题等形式确保全体干警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结合“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北辰区法院进一步延伸司法职能,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线上+线下”联动的普法宣传活动。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本市法院系统将继续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将每一起案件当作培育法治精神、引导社会风尚的生动范例,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维护宪法权威,让宪法的温度触手可及,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来源:《天津政法报》2022.12.7第2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