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公开
远程促和解 群聊化纠纷
作者:段晨思   发布时间:2022-12-29 10:44:18 打印 字号: | |

近日,津南法院执行局利用电话、微信、腾讯会议等线上方式,顺利促成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执行和解,最大限度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2020年10月至2021年5月之间,被执行人毕某某以偿还其他借贷平台借款为由多次向申请执行人王某某借款。王某某便以自己的名义向多个网络借贷平台申请高息借款后转借给毕某某使用,后毕某某多次推辞、拒绝偿还王某某借款,导致王某某每日背负高额利息。后双方失去联系,王某某申请强制执行形成本案。

得知王某某与毕某某均在外地且无法来津接受问询,承办法官遂与毕某某取得联系。毕某某态度十分抗拒和抵触,表示自己现已在南方老家定居成家并已怀孕数月,且目前无任何收入来源无法偿还借款,在法官与其电话沟通的过程中几度哽咽,情绪趋于失控。

在对毕某某进行安抚后,承办法官重整办案思路,探索双方人物关系及借款形成过程。在此基础上,多次向申请执行人王某某释明本案存在的特殊情况,试图找寻本案突破方向。与此同时,结合法律适用向被执行人毕某某进一步释法明理,并时刻关注案件财产查控反馈情况。

终于,经过承办法官与双方数十次的约谈,双方的对立情绪开始消退。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自愿达成执行和解。在承办法官的主持下,王某某与毕某某通过线上视频方式进行了远程问询。相隔千里的双方在视频中均对和解协议的内容予以确认,且毕某某已于当日完成了第一期给付义务。本案得以顺利办结。

结合当前形势,津南法院将进一步延伸、拓展、挖掘办案方式方法,深度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在案件的强制执行过程中充分考量案件特殊性,确保执行措施的适度、合理,在保障案件质效的同时不断改善工作方式,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不忘传递执行工作温度。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