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公开
一场发生在“亲情关护室”的温暖探望
作者:赵婉初   发布时间:2023-01-10 13:42:06 打印 字号: | |

为做好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柔性化解未成年子女探视权纠纷,维护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西青法院与区妇联携手共同建立了社区亲情关护室。近日,社区亲情关护室迎来了第一位小朋友。

据了解,甲先生与乙女士于2015年协议离婚,二人约定婚生子随父亲甲先生共同生活。后,因甲先生拒绝乙女士行使探望权,乙女士向法院提起诉讼。2021年11月,经法院依法审理,判决母亲乙女士有权每月探望孩子二次,且每次不少于四小时。但此后甲先生依旧未配合乙女士行使探望权。无奈之下,乙女士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多次与甲先生进行沟通,从法理上释明法律规定的探视权利,从情理上劝说其考虑孩子感受。几番交流后,甲先生同意乙女士探望孩子。然而探望过后,本应喜悦的乙女士却满脸愁容的向法官表示,虽然自己看到了孩子,但时间非常短暂,根本不满四小时,而且甲先生全程盯着自己与孩子,并时不时出言打扰,此次探望进行得很不愉快。

经过多次集中研判,执行团队决定适用“亲情关护机制”,与西青区妇联携手解决乙女士的探望难题。执行法官耐心地与父亲甲先生沟通,引导其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多多考虑亲情对孩子的重要性,考虑孩子对母亲的思念之情。最终,甲先生同意母亲探望孩子,并与乙女士约定时间共同前往社区亲情关护室。

探望当天,孩子在父亲的陪同下走进亲情关护室时,早已等待许久的孩子母亲和外祖父母满脸喜悦的热情相迎。在执行法官与区妇联负责同志的主持下,一家人和谐温馨的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

亲情关护室旨在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核心,搭建对未成年人探视平台,协助未成年人父母在行使探望权中进行有效的沟通和矛盾纠纷的化解,监督父母正确履行法定权利和义务,最大限度化解家事纠纷,促进家庭平安和社会稳定。同时,这一举措也彰显了司法温情,为类案处理提供了很好的尝试和探索,更为关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提供了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