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感受公平正义】郭雯:履职尽责,争做一名合格的“无袍法官”
   发布时间:2023-01-12 15:35:04 打印 字号: | |

郭雯,2019年被选任为北辰法院人民陪审员,在国徽的面前庄重宣誓认真履行人民陪审员职责和义务。4年期间郭雯先后参与审理北辰法院各类案件百余件,逐渐由一个人民陪审员的“门外汉”成为一名合格的“无袍法官”。


一、积累知识,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提升

在初担任人民陪审员时,郭雯对评议案件发表意见很有顾虑,“不知道说的对不对,符不符合法律规定,有没有相关法律依据支持”,但是“主审法官鼓励我要大胆地参与讨论,发表意见,提出自己的见解。”郭雯说道,培训时老师也说,人民陪审员代表着千千万万人民群众来参加审判活动,在陪审活动中与法官具有同等权力,人民陪审员不仅要陪,更重要的是要审,要发表来自人民群众的见解。

为了更好地完成陪审工作,郭雯意识到提高法律素养,充实理论知识是不可缺少的一环,她积极自学法律专业知识、通读常用法律法规,对在庭审过程中适用到的法律法规条文,坚持做到“用一次,熟记一条”;每次参审完案件她都将在审判活动中学习到的法律知识、要点,庭审发问技巧等记录在自己专门的笔记本上,积累审判实务和参审经验,学以致用。


二、履职尽责,充分发挥陪审作用

法律是神圣的,人民陪审工作是光荣的。“每次接到开庭通知后,我都会合理安排好时间确保到庭参审,尽量提前到法庭,翻阅案件、查找资料、熟悉相关法律条文,为庭审做好准备”郭雯回忆这几年自己参审案件的过程,她说:“庭审过程中,我集中精力,认真分析案情细节,针对案情向当事人提问;合议时,坚持忠于案件事实和法律,独立思考发表意见,认真履行着人民陪审员的神圣职责。”

在和法官共同主持调解工作中,郭雯始终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的原则,配合合议庭成员耐心细致做好双方当事人调解工作,当庭解纷、案结事了。


三、严于律己,做公正司法的模范

虽然陪审工作占用个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但郭雯认为每一次陪审都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实践,所以倍加珍惜,并一直热爱、坚持这项工作。郭雯谈到,法律是神圣的,人民陪审员的工作是光荣的。依法办案是法官裁判案件必须执行的原则,人民陪审员也应当在法律框架内维护公平、公正,以人为本,化解矛盾,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与法官思维互补,真正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在任期内,郭雯将继续热情参与陪审,保持高度的公正心、耐心、热心,客观理性对待每一个当事人及案件,做一个让人民满意的人民陪审员。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