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孙雪梅:司法为民护正义 “梅”花香润百姓心
作者:范文澜 刘艺瑶 何玉琴   发布时间:2023-01-12 15:37:35 打印 字号: | |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基层审判工作的法官,要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尽可能用自己的法律知识为群众化纠纷、解难题,这也是我们人民法官的职责使命。”孙雪梅是静海区法院行政审判庭的一名法官,多年来,她始终以关爱女性、保护未成年人为己任,创新维权工作思路,用心用情促进案件实质化解。她多次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先后被授予市、区级“三八红旗手”,静海区“十大杰出青年”“十佳最美女干警”等荣誉称号。


用法理明辨曲直 以真心守护成长

“没有无可救药的孩子,只有不恰当的方法,作为一名从事少年审判工作的法官,我有责任做好未成年人的引路人,帮助失足少年重燃生活希望。”多年来,孙雪梅始终秉持对未成年被告人“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途径。她注重发挥女法官在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方面的优势,兼顾未成年被告人和未成年被害人两个群体的利益,坚持双向保护原则,一方面,充分考虑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承受力和心理压力,在不造成二次伤害的前提下,加强对被害人的心理疏导,另一方面,严格执行犯罪记录封存制度,促使未成年被告人更好地融入社会,重启新生。

多年来,她用温情唤回了一个又一个失足浪子,帮助他们改过自新。2022年7月,小龙(化名)因刑事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4个月,缓刑3年。案件判决后,孙雪梅仍关注着小龙,在回访过程中,孙雪梅深入了解其生活、学习情况,以及现阶段思想动态,引导其明确人生目标,鼓励其不要放弃学业,树立正确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努力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益的人。


从根源化解矛盾 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感谢孙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调解,为我们解决了多年的困扰。”2021年10月,原告某有限公司不服人社部门作出的工伤认定决定,向静海区法院提起诉讼。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孙雪梅经过认真分析梳理后认为,如果仅从行政案件角度审理,无法从根本上化解双方矛盾。

该案第三人某有限公司员工在工作期间多次以工伤为由,要求停工留薪,且于2020年12月受伤之日起,几乎都在停工留薪,并于2021年5月上班仅一天后再次受伤休假。企业担心如果让其上班,该员工伤情可能加重或再次受伤,如果不让其上班,则公司在该员工未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仍需支付社保和公积金等费用。距公司与该员工劳动合同终止还有一年时间,如何合法处理种种问题成为公司的困扰。

基于该情况,孙雪梅以解除劳动关系合同为矛盾化解突破口,主动沟通、积极联系,从人情、法理角度多方做调解工作,为当事人释法解疑,最终以民事调解方式结案。在案件受理范围之外,解决该公司与第三人之间的民事纠纷,同时也为第三人争取到合法权益,多年矛盾就此化解。

二十年如一日,孙雪梅始终深耕审判事业,以化解矛盾为最终目标,以实际行动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殷切期盼。


肩负社会责任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

作为静海区模范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孙雪梅积极投身法治教学实践,多次进校园授课,将专业法律知识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带给学生,培养学生们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

多年来,她举办了“6·26禁毒防毒拒毒”“防范校园暴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法治专题讲座20余场,用法治观念浇灌青少年的心灵,让法治意识在青少年心里生根发芽,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来,孙雪梅在自己挚爱的工作岗位上,似一朵绽放的梅花,用爱心、热心、诚心和耐心,守护着岁月静好,滋润着百姓心田。

来源:《天津政法报》2023.1.10第3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