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津南法院敲响2023年巡回审判第一槌
作者:刘永攀 杨立姗   发布时间:2023-01-16 16:08:39 打印 字号: | |

为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切实践行“司法便民”服务宗旨,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不断推动司法审判力量下沉,近日,津南法院立案庭与区工商联、公安津南分局共同举办“法院公安进商会,以案释法助发展”企业服务日活动。立案庭将法庭“搬到”企业车间,采用巡回审判方式,在天津某工程公司公开审理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津南区建筑工程商会部分会员企业参与旁听庭审,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活动前,立案庭针对此次活动的受众企业所属建筑行业特点,精心选取本案作为巡回庭审案件。本案经诉前调解、庭前会议等固定双方争议焦点、明确庭审调查方向。巡回审判当天双方充分举证质证,并就案件争议事实进行法庭辩论,法庭将择期宣判。

庭审结束后,法官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围绕该案纠纷特点、法律适用给旁听人员进行了详细阐释,并为企业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咨询。

随后,立案庭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建筑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巡回审判活动是一次生动的法治课,在增强企业法治意识的同时也感受到法院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司法导向。立案庭负责人就津南法院受理、审理建设工程相关纠纷情况,为建设工程企业提供多元化诉讼服务情况以及落实与工商联签订的《关于建立商会商事纠纷诉调对接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八条措施 》情况作介绍,收集企业对法院诉讼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

今后,津南法院将继续把巡回审判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必修课,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坚持“法官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办案理念,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工作。同时加强与企业的日常沟通,邀请工商联、中小企业协会、第三方调解组织等各级力量参与诉源治理,提供优质精准的涉企司法服务,为企业解纷纾难,有效回应企业司法诉求,用实际行动保障企业稳定发展,助力提升津南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