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公开
津南法院节前集中发放230余万元 让181位老年人过上暖心年
   发布时间:2023-01-17 11:11:15 打印 字号: | |

2023年1月9日,此时距春节仅有11天,虽然法官通知老人们九点开始为大家办理案款发放手续,但是当天一早,仍有几名老年人早早排起了队伍,希望早日拿到自己的“养老钱”,踏踏实实回家过年。

某公司通过给付提成、拉人入股、散发宣传彩页、承诺免费赠送保健品等手段,向181位老年人以所谓“入股”方式收取现金,少则几千,多则十几万。不少老年人拿出自己的“养老钱”进行投资。后该公司多次推脱偿还该款项,最后称不具有偿还能力。这181位老年人向津南法院提起诉讼并胜诉,胜诉后申请执行。

津南法院执行局对该系列执行案高度重视,执行局承办法官李云飞、苏良组成专案小组办理该系列案件。收案后,专案小组立即进行网络查控,并同步进行现场调查。经查,被执行人名下虽有财产,但财产均有高额抵押并存在多个查封,已无可供执行的残值,并且被执行人名下有约三百件作为被执行人的执行案件,均未执行到位。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为保障老年人权利得到实现,执行局多次对案件研判分析,专案团队继续深挖财产线索。经过大量走访、调查、询问,发现被执行人有一笔到期债权,且被执行人有多次转移该到期债权的企图。专案组果断处置冻结该笔到期债权,并将其转移财产涉嫌犯罪的线索依法移送至公安机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巨大的压力下,被执行人主动与承办法官沟通,愿意配合解决这181位老年人的执行案件。案件破局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被执行人主动出现后,承办法官及时组织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第三方到期债权进行沟通协商,专案组加班加点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181位老年人逐个沟通,最后三方就还款方式达成一致意见,款项随即到位。181位老年人于2023年1月9日集中办理领款手续,案件执行完毕。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年人权益保障正成为需要全社会共同面对的重要课题。本系列案件系津南法院保障老年人权益的一个缩影,该系列案在执行过程中多次遭遇瓶颈,但执行法官始终把老年人权益放在首位,锲而不舍、永不言弃,抽丝剥茧、多措并举,让181位老年人节前无忧,过上暖心年。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