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感悟…………作者:张柏峰
作者:张柏峰   发布时间:2022-11-22 15:24:57 打印 字号: | |

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已多年了,转眼已进入古稀之年。人生的大潮渐渐退去。回眸望去,走过来的工作和生活的印记,就像那起起伏伏的海滩。那些细细的沙粒无法也不必去数了,而一些好看一点的贝壳倒可以拾来作为纪念,权且叫做“感悟”吧。我把它们大致分为三类:做人、做事、效果,拓展为12个字或引申为14个字,相连的每两个字音同义不同,但紧密联系。为形象一点,特将每两个字对应于一个术学图形。


一、做人:人、仁、理、礼

人。做法官、当领导干部首先是做人。要讲人品、人格,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不能“说人话不办人事”;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和保护人权,做到以民为先,司法为民。

仁。“仁者爱人”,要做一个有爱心、有善心的人,珍惜亲情、友情、爱情,做到亲民、爱民、护民;要自强不息,敢于担当,正直诚信,主持正义,努力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上图是一个梯形,画上了对角线。表示天、地、人。当中是两个人字交叉,表明人是社会的人,谁也离不开谁,要相亲相爱、顶天立地。

理。作为一名法官和领导干部,要明事理、讲道理、懂哲理。理有一般方向性、方法性的理,也有全面性、本质性、规律性的理。要善于学习、比较、总结,明白是非曲直,也要探究哲理、原理,勇于追求真理,坚持原则,坚定信念。

礼。在社会生活与人交往中要讲礼貌、懂礼节、守规矩。不断加强道德修养,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谦虚谨慎、低调做人。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坦诚友善,把握分寸,不卑不亢。在单位内部和社会上有良好形象。

上图是一个外圆内方的图形。用方表示理,用圆表示礼。意喻外柔内刚。A、B、C、D的点是硬道理不可突破;四面弧形表示有弹性,但也有底线。


二、做事:志、智(制、治),心、新

志。一个人要有志向、理想,要不断追求,勇于攀登。做一名法官,就要当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合格法官;做一名领导干部,就要当一名胸怀大志、干事创业、群众拥护的、称职的好干部。

智。做一名法官和法院领导干部要有法律智慧和政治智慧,要苦干也要巧干,办好每一个案子,做好每一件工作;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困难和危机面前,有办法、有点子,能够果断、稳妥处置。

上图是一个等腰三角形,两腰相等,因而面积最大。意喻志向和智慧要相互匹配,这样才能有最好的业绩。志大才疏,才高志短都不能成大事。

另外,作为法官和领导干部还有两个字也很重要,那就是“制、治”,即法制与法治、制度与管理,要相适应、相匹配。

依然可以用等腰三角形表示:意喻:党有党规,国有国法,每个单位都有制度。“徒法不能自行”,必须依法依规管理,依法、依规办事,才能创造最好的业绩。

心。常言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要用心谋划,用心办事,把事办到最好。要专心致志,心无旁骛,真正把心用在工作上,事业上。“心之官,则思”,要善于思考,努力把握事物规律,找出解决问题的钥匙。

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就是讲天天要有新气象,年年要有新变化。我们干工作要富有创造性,有新意,适应社会新变化,满足群众新期待。特别在当今复杂多变、转轨发展的形势下,更要不断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

上图是一个左手螺旋图形,是螺旋式上升,符合事物发展规律。意为:只要从实际出发,用心谋划,用心办事,就会日新月异,天天向上。


三、效果:和、合,容、融

和。常言道“和为贵”。做一名法官和法院的领导干部要善于处理和解决矛盾纠纷,办理好各类案件,促进社会和谐;要善于平衡内外关系,争取政通人和、内和外顺;要谦和待人,与人和睦相处,但“和而不同”,不盲从附和,不盲目跟风,不无原则调和。

合。合是由不同到同,由分散到一致的过程。要善于求同存异,与人合作,争取共赢的结果;班子、队伍都要不断统一认识,努力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争取最大的合力。

和、合在中华文化中被称为“二仙”。

上图是一个平行四边形加上对角线,即物理学上的合力原则。平形四边形的边代表力和力的方向,对角线代表合力及方向。两边夹角越小,对角线越长,即两个力的方向越接近,合力就越大。意喻在和谐的基础上,不断统一认识,实现合作共赢。

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法官和领导干部都要有包容之心,有宽广的胸怀,这有利于公平公正,正如老子所言“知常容,容乃公”。要锻炼忍耐力,学会换位思考,听得进各种声音,甚至是骂声。对人要厚道,宽容,讲团结。

融。一个集体、一个团队,同志同事之间要互助互补,关系融洽。法官、领导干部要经常了解社情民意,善于依法也会依理依情进行调解,善于综合方方面面的意见、主张,实现意志的统一和各方的融合。

上图是一个椭圆形。椭圆有两个焦点。焦点愈远,椭圆愈扁;焦点愈近,椭圆愈圆;若两个焦点重合,就成为圆形了。意喻能相互包容、融洽、融合,事业就会越来越圆满。

以上几点感悟,有自己的体会,包括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更多的是对领导和长者的教诲及周围同志实践经验的认知,还有读书的收获。应本次征文写出来,请大家批评指正。


作者简介:张柏峰,1942年11月生,1966年9月参加工作,2009年7月退休,原任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