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天津自贸法院发布三周年专业审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02-10 16:19:37 打印 字号: | |

2月9日上午,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成立三周年暨专业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天津自贸区人民法院成立三年来的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效,发布七类专业审判白皮书和20个典型案例。

2019年12月24日,天津自贸区人民法院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正式挂牌成立。三年来,天津自贸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专业化、智能化、创新型、服务型新时代全国一流自贸区法院”为目标,以“守正创新、勇当排头、共筑卓越”为引领,不断升级“专、精、特、新”,着力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和司法为民环境,为推进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

三年来,天津自贸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2908件,审结60860件,结案率96.74%,涉案标的额391.64亿元,法官年人均结案370.88件,位居全市法院前列。

本次发布的七类专业审判白皮书及20个典型案例,既一脉相承又各具特色,系统梳理了融资租赁、数字金融、社会治理、公司纠纷、劳动争议、知识产权等案件审理情况及案件特点,深入分析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专业问题以及存在的法律风险,结合特色行业发展态势,提出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充分展示了天津自贸区人民法院精准保障天津自贸区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

科学规划布局。围绕自贸区创新发展六大产业要素,规划东疆、中关村、泰达、天津港、空港、生态城及中塘七个专业法庭构建天津自贸法院体系,明确业务牵头部门,设立专门执行团队,形成金融、知识产权、涉外商事、劳动争议、环境资源、服务贸易“7+1+1”专业法庭格局。人民法庭建设经验入选首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选编》。

推动品牌建设。实施“一庭一特色、一庭一品牌”战略,针对法庭专业方向和管辖案件特点,制定特色化工作目标和差异化工作思路,培育具有天津自贸区人民法院特质的工作机制、审判模式、司法成果、法庭文化和专业品牌。

创新审判机制。推进金融案件要素式审判、“领办制”办理机制,探索示范判决机制,审判效率大幅提升。探索实施融资租赁领域“信用保全白名单”机制,累计为企业节约直接经济成本上千万元,被商务部评为创新案例。

创新解纷模式。打造“东疆多元解纷共治中心”,目前6家机构入驻,为法庭分流案件量15%。探索知识产权委托调解,促进诉调对接,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司法力度多渠道、多维度提升。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诉调对接中心”、涉台法官工作室,设立全国首家基层法院国际商事审判庭,推动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全链条解决。

在创新举措推陈出新的同时,落地成效也硕果累累。“一庭一品”初创成型。全国首家融资租赁法庭东疆法庭加速了产业集聚效应,全市首家环境资源法庭促进司法保障生态环境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中关村法庭吸引众多知名品牌注册落户,泰达法庭与47家金融机构共建起金融风险防控法治体系,天津港法庭推动新型平台经济劳动用工稳健发展,空港法庭服务口岸贸易有序开展。专业法庭建设经验入选最高法院首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

专业审判成效初显。专业审判机制升级完善,各项工作指标持续向好,审判态势良好、审判质效提升。今年以来,9项重点质效指标进步明显,居全市法院前列。金融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同比缩短8.7天,法均结案数同比增加20.1件。涉网金融纠纷多元智审平台案例成功入选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创新案例。

审判成果亮点纷呈。“为天津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提供司法保障的调研”荣获2022年全国法院金融审判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全市首例无形资产融资租赁案例入选2021年度天津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天津市政法系统十大示范优案;62篇论文、调研获省部级以上奖项;33个案例入选最高法院、天津高院典型案例。

会上,还发布了汽车融资租赁、数字金融、社会治理、公司纠纷、劳动争议、知识产权等七类专业审判白皮书和20个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