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一站式成果巡展 | 和平法院:创新公证参与司法辅助“5+”模式
  发布时间:2023-02-13 10:29:09 打印 字号: | |

编者按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总结全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不断更新司法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天津高院组织开展了天津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优秀创新成果评选活动。现将最终入选的典型经验予以通报。


和平法院

和平法院创新公证参与司法辅助“5+”模式 做优群众满意的公证特邀调解品牌


天津市北方公证处于201912月入驻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参与司法辅助,是天津首家驻点人民法院的公证机构总体上采取由点带面、分布实施方式推进试点工作。经过三年摸索,公证参与司法辅助已形成特邀调解为主、送达、取证为辅并衔接互联网公证、赋强债权文书等自有职能的工作模式,同步释放首家公证调解品牌效能,在小额速调、护航诚信企业上独具分调裁审特色,逐渐成为和平法院特色驻点调解项目。2022年纠纷化解892件,调解成功涉案金额高达2563万余,让群众受益于诉费免交、便捷高效的非诉纠纷化解机制,受到群众认可、好评。


前期人员+,公证人员纳入物业速裁团队

2019年更新和平法院物业纠纷团队建设,将公证调解员直接纳入速裁团队,专项参与调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初期培养公证人员调解能力,形成以法官为核心的工作样态:

1.类案化调解应用,结合纠纷集体性特征,首先由法官形成调解、判决案例,采取类案化的调解模式,摘选出案件事实争议不大的纠纷指派给公证人员,以判决为依托进行调解;

2.节点式流程管理,制定《诉前调解记录表》,规范诉前送达时间、调解周期及调解信息记载要素,《记录表》准确反映案件送达、调解概况及方案,调解不成案件移转至指派法官处,根据《诉前调解记录表》,法官快速获取前期案件信息。

公证调解效率案例:在处理某撤场物业公司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时,对于撤场时间存在争议,法官当判则判,判决生效后,以既判案例为样板,将200余件批量案件委派公证人员调解,经多次与物业代理人沟通,最终物业公司减免部分物业费,业主自愿缴费,效率最高时一次性解决12


中期送达+,在送达中化解案件

和平区物业纠纷涉及辖区内14个居民社区,为提高工作效率,有效利用物业纠纷近80%被告可联特征,采取电话送达与调解、直接送达与调查核实相结合的工作方式:

1.重视“第一次与被告沟通的机会”,公证人员在电话送达被告同时积极开展调解工作,与当事人电话沟通累计时长超3000分钟,新收物业纠纷近15%的案件化解;

2.直接送达与上门调解相结合,针对电话失联业主,采取直接送达并走访小区核实物业服务情况,上门调解,对于确系物业服务不到位之处,积极引导整改,从根本上化解双方的矛盾。

3.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参与:“小物业大民生”,与辖区六个街道矛调中心建立物业纠纷化解联动机制,网格员参与送达调解工作、以街道联席会议为“抓手”联动房管站、消防安全科等其他职能部门从源头上化解矛盾。

多元调解效果案例:2021年下半年对天津市和平区某小区近1500余件物业合同纠纷开展调解工作,该小区涉远年纠纷且业主与物业间矛盾冲突剧烈,公证处在法官指导下直接对接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协同化解,结合党群服务中心提供的人员信息将送达、调解难度分级处理,分批分次送达,第一批729余件送达成功583余件,送达成功率高达80%,为后续稳定调解奠定基础。2019年至今共计调解物业纠纷1321件,涉及金额76.74万元。


三、调解品牌+,拓宽委派范围,发挥特邀驻点调解优势

2022年初,全口径拓宽公证参与调解范围,让更多当事人受益于公证调解模式,形成《深化公证参与司法辅助联合工作方案》,多方配合,公证调解正式作为公证处独立业务,备案调解专用章,公证处纳入我院特邀调解组织名册,公证人员作为特邀调解员独立调解并出具调解协议,在具体工作上:

1.窗口化衔接分调裁审机制,立案庭及诉讼服务大厅设立公证调解窗口,公示公证调解受理流程,开放公证调解叫号端,常态化接收当事人申请或我院委派集团性纠纷;

2.筛选式拓宽调解案由,由案件分流员筛选出适宜案件委派至北方公证处进行调解,其中护航诚信企业公证调解机制,2月至今已调解劳动纠纷、合同纠纷、侵权纠纷、金融借款纠纷、知识产权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物权纠纷、信用卡纠纷等十余类案由共计892件,调解成功案件金额25,631,875元,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用近十七万元;

3.品牌化塑造一站式口碑,公证调解延伸提供“上门调解”“公证赋强”“诉调对接”等一站式服务,形成了一套包括《诉前调解送达记录表》《诉前调解工作日志》《调解笔录》等规范样本,法院开设“诉前调解那些事儿”专栏,司法服务篇、司法速度篇等典型案例得到天津政法报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

效果案例:原告王某某因被告天津市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拖欠其工资诉至我院,经查被告天津市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新成立,主要经营范围涉及新兴医疗产业人工智能硬件等,既往未有涉诉情况,受疫情影响,部分员工工资发放存在困难,直接立案易引发后续批量劳动争议纠纷,导致企业陷入强制执行困境,故引导当事人选择公证调解,通过首案调解及调解及时履行的方式为企业树立信心,为员工维护权益,疏导后续同类诉讼通过调解模式解决。


四、公证辅助+,公证自有服务“嵌入”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公证服务的平台,可以直接通过和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公证事务办齐,一是在知识产权、侵权类纠纷中,驻点公证处可对侵权证据办理保全证据公证;二是衔接互联网公证业务,满足案件当事人在线立案、在线开庭同时在线办理相关公证事务。


五、在线解纷+,主动融入在线新格局,公证调解传帮带

2020年12月,和平法院积极响应市高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强化在线解纷平台建设,搭建云调解室,组织平台培训,提升公证调解员在线调解能力,调解申请、证据提交、组织调解、司法确认全部可延展至线上进行。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公证调解员音视频调解率达36%,在线调解成功率60%以上。

三年以来北方公证处公证调解员积极配合人民法院公证试点工作,深耕于特邀调解领域,在和平法院已搭设的信用调解、知产调解等驻点调解模式中,切实起到带领其它调解组织尽快融入诉前、在线调解工作格局,形成可复制的经验模式。

效果案例:疫情特殊时期,公证调解员受理一借款合同纠纷涉被告四方,其中被告焦某某封控居家隔离,公证调解员克服多方困难,通过在线云调模式,原告、被告、调解员共六方视频线路汇聚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在线调解工作,双方通过证据模块在线提交相关材料,调解成功后在线签署笔录,一站式申请司法确认,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人员同步线上流转案件至法院内网立案,当日出具裁定书,全程实现“无接触式”调解及诉讼与非诉衔接模式。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