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刘玉龙:用心用情巧化解 倾力执行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3-02-14 09:13:16 打印 字号: | |

宁河法院有这样一名法官,他总是用最质朴、最纯厚的话语与工作打动当事人的心,始终将一股拼命做事的执着劲灌注到执行工作当中,他常常被大家亲切地唤为执行战线上的“社牛”法官,他就是执行法官刘玉龙。

自从2017年进入执行局,这条执行风雨路一走就是6年。刘玉龙在执行工作中始终带着一种拼命精神冲锋在前,但他从不硬拼,而是机智大胆,讲求“刚柔相济”的执行艺术,“刚”则止步于界,“柔”则不失底线。通过文明执行、公正执行、规范执行、人性化执行,在让被执行人感受到法律威严的同时,更体味到了司法的人性与温暖,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1月4日,申请执行人赵某因与被执行人李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向宁河法院递交书面材料申请强制执行。案涉款项历经数年催要,被执行人总是言而无信,以各种理由拖欠不还,赵某无奈只能申请强制执行。

刘玉龙接到该执行案件后,第一时间翻阅案卷了解案情,考虑到双方系多年朋友关系,且被执行人李某从事外包食堂业务,年底正是财务往来繁忙之际,迅速抓住时间节点通过电话联系李某。经过反复耐心沟通后,李某同意在工作闲隙来法院当面商谈具体解决方案。

1月23日大年初二,被执行人李某未与执行法官沟通直接来到法院。值班人员犯了难,给刘玉龙打了个电话,没想到,刘玉龙接通电话说已经在来院的路上了。原来刘玉龙早就考虑到李某的特殊情况,虽是春节假期期间,但他还是每天都来院转一圈,就是为了不让当事人扑空。李某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很受触动,经过刘玉龙耐心接待和详细地释法明理,李某当场承诺,节后将第一时间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法律义务。1月29日,被执行人将全部案款打入法院账户,本案顺利执结完毕,双方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漫漫执行路,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像刘玉龙这样默默无闻地奉献,既要在强制执行中显现自己的职能,让“老赖”无所遁形,又要在执行中利用柔性劝导的技巧,使当事人在感受法律权威的同时亦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和温暖,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