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一站式成果巡展 | 武清法院: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 打造人民法庭立案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02-20 16:34:34 打印 字号: | |

编者按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总结全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不断更新司法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天津高院组织开展了“天津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优秀创新成果”评选活动。现将最终入选的典型经验予以通报。 


武清法院

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

打造人民法庭立案新格局


为全面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提升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司法能力,今年起武清法院陆续启动人民法庭立案试点工作,及时进行经验总结并复制推广,着力打造便民利民的人民法庭立案新格局。


一、强化组织领导 分四个阶段有力有序部署

武清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成立了由院党组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人民法庭立案试点工作作为一项年度重点任务来推进,统筹谋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分四个阶段部署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第一阶段,科学制定武清法院《人民法庭立案试点工作办法》,选取河西务人民法庭开展诉讼、执行立案试点,审查受理该庭辖区范围内发生的民商事案件和审结的转执行案件;

第二阶段,及时制定武清法院《人民法庭执行立案试点工作办法》,增加崔黄口人民法庭、汊沽港人民法庭为执行立案试点,立案登记审查由本法庭审结的需立执行的案件;

第三阶段,制定武清法院《人民法庭民商事立案工作办法(试行)》,确定河西务人民法庭、汊沽港人民法庭作为民商事立案工作单位,扩大可立案范围至全院,由此在诉讼立案工作中,形成以立案庭为中心,河西务法庭和汊沽港法庭一南一北遥相呼应的民商事立案格局;

第四阶段,在前期试点基础上,科学制定武清法院《人民法庭执行立案工作办法(试行)》,在13个人民法庭全面铺开执行立案工作,由此形成以立案庭为中心,13个人民法庭覆盖全域的执行立案网络。通过人民法庭诉讼立案、执行立案改革,为当事人提供法庭立案、审理、接收法律文书及后续申请执行一站式服务。


二、规范工作流程 提供高效便民立案服务

一是科学划定立案范围,明确立案权属。除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供用热力合同纠纷、小额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交通事故纠纷、与商品房买卖有关的纠纷、与公司有关的纠纷以及存在诉前鉴定等前置程序的案件由立案庭登记审查外,其他民商事案件河西务人民法庭、汊沽港人民法庭均可登记审查。13人民法庭执行立案登记审查的案件限定为本法庭审结的需立执行的案件和依职权移送执行的案件。

二是细化工作要求,进行标准化推广。及时开展诉讼立案、执行立案工作培训会,安排精兵强将负责法庭立案工作,法庭立案从形式审查卷宗是否符合立案要求,到系统录入,卷宗扫描,分案移送,均为一件一人一次性完成。建立工作台账,一本台账走到底,形成单向、闭环工作方式,梳理形成书面工作流程图,充分提升立案效率。立案时间大幅缩短,方便高效的立案模式得到当事人认可。

三是打造群众满意的窗口,展现新时代法院形象。立案窗口是服务群众的窗口,是展示人民法院形象的平台,更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武清法院向社会公布各人民法庭联系方式,方便群众电话预约、咨询、监督,畅通与人民群众沟通渠道。法庭立案工作人员立足岗位实际,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更新服务理念,用农村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解答咨询、办理立案手续,努力让当事人“走进一个庭,事务一站清”,让人民群众在咨询、立案过程中感受到专业、真挚、文明的司法服务。


三、注重实践导向 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立案效能

一是广泛宣传引导,提高社会的知晓度。加强对立案试点工作的宣传,武清法院在立案试点伊始,就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立案试点公告,在诉讼服务中心、室外LED大屏播放立案试点相关消息,并制作宣传单页,提升群众对立案试点情况的知晓度,对立案试点成效及时进行新闻宣传,《人民法院报》《澎湃新闻》等纷纷进行报道。

二是发挥人民法庭基层优势,多角度强化立案效果。减轻人民群众诉讼成本。辖区当事人在法庭内一站式立案、审理、接收裁判文书及后续申请执行,全部在属地法庭解决,不必多次往返城区法院办理相关手续,大大便利了当事人诉讼,减少了当事人投入的时间、精力及费用成本。有利于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从试点中受理案件类型情况看,人民法庭审理大量家事类、民间借贷、人身损害赔偿等常见的、容易造成矛盾激化的案件,法庭受理案件后可以及时做诉前调解工作,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和释法明理等,立审结合,妥善处理,最大限度将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矛盾初始阶段。立案分流提升工作效率。人民法庭开展立案工作,分流了一部分到我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当事人,减轻了诉服中心工作人员的接待量,减少了诉讼服务中心当事人等待时间,提高了当事人对立案工作的满意度。

三是紧握便民利民原则,科学总结动态调整。自开展人民法庭诉讼立案、执行立案改革以来,河西务人民法庭和汊沽港人民法庭共诉讼立案26413人民法庭执行立案共627,累计接待法律咨询940余人次,部分准备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经法官的调解后当场履行。武清法院初步形成了便民利民的人民法庭诉讼、执行立案格局,为接下来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效果继续不断优化立案改革工作,最大程度方便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