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一站式成果巡展 | 宁河法院:探索诉源治理新路径 开启和谐无讼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3-02-21 14:07:24 打印 字号: | |

编者按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总结全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不断更新司法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天津高院组织开展了“天津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优秀创新成果”评选活动。现将最终入选的典型经验予以通报。


宁河法院

探索诉源治理新路径

开启和谐无讼好生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宁河法院于20204月在全市率先开展无讼村创建,确立“1345”工作模式,解民忧、护民利、保民安、顺民意、纾民困、暖民心的效果初步显现。截至2022年,宁河法院先后启动了10个镇11个无讼村的创建。通过两年多的运行,无讼理念深入人心,村风民风好转,村民开启了和谐的无讼生活。无讼村邻里和睦,村民安居乐业,先后有4个无讼村被评为了天津市基层治理示范村。2021年区法院无讼村创建被确定为全市法院司法改革示范亮点工作。人民法院报、天津政法报等多家媒体对无讼村进行过报道。


以就地化解为出发点

“1个核心”吸附矛盾纠纷

小事不出村解民忧

驻无讼村法官工作室作为“无讼村”运转的核心,主动介入及时受理矛盾纠纷,避免纠纷外溢、矛盾上行,就地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无讼村成为了法院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连心桥。

一是矛盾纠纷有人解。驻村法官通过定期排查以及村民求助等方式直接受理;突发矛盾纠纷村民也可请求村调解组织受理;或由红色网格员、治安巡逻员把矛盾纠纷线索传递给村调解组织、法官受理。多种渠道确保村民出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有人受理,及时为矛盾减压熄火。

二是矛盾纠纷就地解。对邻里纠纷、婚姻家庭、分家析产、土地承包、民间借贷等传统类型矛盾纠纷,由村级调解组织进行调解,由法官工作室法官提供法律指导。其他如损害赔偿、行政争议等适用法律有难度的纠纷,驻村法官或入村巡回法官直接调解,村民不必出村。2021年10月在驻村法官在对某村进行矛盾排查过程中,有村民反映村委会欠几十名村民劳务费长达11年未付。宁河法院直接启动四级化讼机制,由院长召集该镇党委书记、镇长和村班子成员几经研究,决定用即将拨付的土地流转费和生态移民拆迁款优先支付村民劳务费。随后驻村法官和诉前人民调解委员第一时间前往该村,核对用工单,当场签订调解协议40余份,村民没出村子,没花一分钱诉讼费,就让遥遥无望的劳务费有了兑现期。

三是矛盾纠纷能够解。为提高化解成功率,涉及多个矛盾化解主体的,由法官工作室协调多部门参与,发挥各自优势,整体联动。两年半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0余件。今年,某电力公司在某无讼村建设风力发电项目,工程车辆需要通过该村内部道路,双方达成协议由该公司完工后对村内道路进行维修,并交付押金28万元。项目完成后,该公司以村民多次阻挠施工为由,拒不维修道路,引发双方纠纷。驻村法官获悉后,经过释法明理、反复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由村委会支配28万元押金,村内道路及时重建,有效维护了乡村发展。


以诉源治理为切入点

“3个基地”预防矛盾纠纷

无讼价值导向顺民意

用润物无声的方式传播村民间诚信友善、守望相助的价值导向,契合了百姓以和为贵的传统理念,得到了村民认同。无讼村成为了法院更新理念,由被动司法向能动司法转变的试验田。

一是无讼文化基地,弘扬传统美德。以电影《秋菊打官司》为背景,改编制作了《秋菊还可以这样打官司》的微动漫;打造了无讼文化广场,用民俗喷画绘制中华传统美德故事;组织无讼村的儿童,录作了《无讼童谣》MV,提升村民的道德素养。

二是人民调解员培训基地,彰显公序良俗。聘请调解员20余人,培养他们依法解纷的能力,引导他们借助谙熟民情、贴近群众的优势,在消纷止讼中,发挥伦理道德、乡规民约潜移默化的影响力,引领善良的社会风俗。

三是法治教育基地,倡导守法明理。在村内开通了《宁河法院之声》广播,把政策法规送到田间地头;通过无讼村微信群,推送案例、法律常识;2021春节前向无讼村赠送无讼春联100余幅;就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在村内开设了法律大讲堂4期,让百姓明辨事理法理。


以避免纠纷成讼为着眼点

“4级化讼体系过滤矛盾纠纷

非诉讼化解纾民困

为村民提供不伤感情的多元化讼路径,避免了打官司给村民造成“一个官司三辈仇”的困扰。无讼村成为了培养法官谙熟民情,使司法产品契合民意的大课堂。

一是一级化讼不出村。制定了《宁河法院与无讼村联合调解办法》,编写《无讼解纷案例》,确保依法、规范、公正调解,把就地调解的威信树起来。为防止纠纷反弹成讼,向涉纠纷村民发放《无讼劝导书》400余份

二是二级化讼不出镇。对发生在村外的纠纷,如人身损害赔偿、劳务纠纷、劳动争议等,对接司法所和派出所等部门,与驻村法官和村调解组织共同承接化解责任。

三是三级化讼平台解。对起诉到法院的纠纷,设计由立案导诉窗口过滤,将纠纷导入法院调解平台,分流给法院的诉前调解员。

四是四级化讼院庭长办。院庭长定期到无讼村排查矛盾纠纷,对特殊敏感矛盾、村内大事难事,无讼村书记直接给院庭长吹哨,共化解涉群体性矛盾纠纷3件。


以提升纠纷化解效能为落脚点

“5大协同机制”化解矛盾纠纷

多元主体助力保民安

构建多元主体参与、多领域汇集、多链条驱动的非诉讼纠纷协同治理体系,维护了村庄的和谐安宁。无讼村成为了宁河法院主动融入乡村治理格局的主战场。

一是联调联动机制合力攻坚。对涉环境整治、征地、占地补偿等行政争议,联合涉争议政府部门、行政执法单位共同调解,形成解纷合力,不相互甩锅。

二是矛调中心对接机制共建共治。制定了《宁河法院对接矛调中心工作方案》,把交通事故纠纷案件的调解,分流给入驻矛调中心的交警部门,利用道交一体化平台,全流程网上调解。

三是巡回调解机制下沉上门。由驻村法官工作室协调组织各业务庭,面向群众需求走下去,下村入户,巡回开庭、巡回调解,法院公堂冷了,百姓心里暖了。

四是多调会商机制把脉问诊。与公安宁河分局、人力社保局等多个部门建立了会商机制,不定期对疑难复杂纠纷就调解方向、政策运用、难点解析进行研讨,提高解纷效能。

五是诉非对接机制链条闭合。与行业调解、行政调解等多种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相衔接。今年,在区工商联成立法官工作室,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两个企业双方因设备买卖质量问题产生涉诉纠纷,宁河法院通过工商联协调机制,通过视频连线进行释法明理,促成双方和解,被告15天内给付了赔偿款项,原告自愿撤诉,有效节约企业诉讼时间成本、金钱成本。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