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西青法院高效化解18起农民工劳务报酬纠纷
作者:赵婉初 吴佳兴   发布时间:2023-02-24 10:00:06 打印 字号: | |

近日,西青法院大寺法庭陆续受理18起农民工诉于某劳务纠纷案件,成功为农民工讨回欠薪2万元。

据了解,2019年起,苏某等18人在于某承包的天津某物业公司从事保安、保洁等工作。然而,于某却以公司资金紧张为由拖欠苏某等人工资。苏某等人向劳动仲裁委申请无果后,向法院提起诉讼。

受理该系列案件后,大寺法庭立即组织承办法官召开案件研讨会,对该系列案件的详细情况进行案情分析,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处置方案。为了让农民工们能尽快拿到欠薪,其实保障其合法权益,法官决定先行调解。法官主动对接被告人于某住所地的王稳庄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基层调解员共同开展案件调解工作。

在调解中法官发现,被告于某是多个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其名下唯一住房也即将被拍卖,且于某始终杳无音信。承办法官第一时间将该案件情况反映给王稳庄镇政府,镇政府协调了司法所的专业力量,与法官一同前往被告家中。在被告家中,大寺法庭负责人和司法所负责人询问被告父亲是否能联系到于某,并耐心地向其释明法律关系,告知其恶意欠薪的严重后果。

在法官的耐心劝导下,被告父亲与被告于某取得联系,并做其思想工作,最终被告同意与原告进行和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近年来,西青法院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前沿性作用,开展人民法庭进乡村、进社区工作,加强与基层组织的协调配合,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并大力开展调解前置工作,完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非诉挺前、诉讼托底的多元解纷机制,实质性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强化诉源治理。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