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公开
宁河法院借助互联网法庭 架起线上执行新桥梁
   发布时间:2023-02-27 15:58:47 打印 字号: | |

为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法院工作有序开展,宁河法院打破固有办案模式,向内深挖潜力,向外借力信息技术,近日,宁河法院执行局法官李广军借助互联网法庭,实时连线远在山西务工的申请执行人陈某和被执行人天津市某公司。经过对双方释法析理、耐心调解,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顺利执结这起工伤待遇纠纷执行案件。这是该院互联网法庭首次在执行阶段的应用。

据了解,2018年陈某在天津市某公司从事钢结构生产工作,工作过程中搬运工件时不慎砸伤右脚。后陈某被送至医院治疗,经鉴定为伤残九级。因该公司未为陈某办理社会保险事宜,致使其无法得到工伤相关待遇。后经仲裁程序,裁决该公司应给付陈某10.1万元。直至2022年,该公司才开始陆续给付部分赔偿款项,共4.5万元,剩余赔偿款一直未能给付。

由于该公司未按期履行义务,陈某向宁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启动后,经过执行法官李广军前期调查工作,了解到申请执行人因此次工伤的原因,以及以后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家庭生活较为困难、目前在山西省某景区从事保洁清扫工作等情况。而被执行人一方当前经营亦出现困难。因申请执行人身在外地无法到庭,为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执行法官从实际出发,决定通过互联网法庭开庭调解。开庭前,法官通过大量耐心细致的沟通协调工作,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采用互联网庭审系统对案件进行在线调解。最终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意见,被执行人一次性将5.5万元赔偿款汇入申请执行人账户,陈某也表示自愿放弃剩余款项,双方握手言和。

此次网上庭审,充分运用了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既减轻了当事人诉累,也保障了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下一步,宁河法院将持续加大智慧法院成果应用力度,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创新执行举措,探索执行工作新途径,依法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