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法院报访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喻云林
作者:李凤津   发布时间:2023-02-28 09:37:28 打印 字号: | |

全国两会前夕,记者就如何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天津高质量发展等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喻云林。

喻云林说,过去五年,天津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喻云林指出,过去五年,天津法院工作成绩显著。一是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犯罪、腐败犯罪和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审结孙政才、赵正永、孟宏伟、赖小民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严惩颜锦、刘凤学等一批黑恶团伙,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建设提供了有效服务保障。二是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对外开放,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着力服务民营经济、金融业发展,依法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以主动司法作为积极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三是大力强化司法为民举措。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依法审理贬损袁隆平名誉等案件,加大诉源治理力度,提升诉讼服务水平,持续推动立案登记制改革,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得到有效保障。四是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专业化审判水平,深化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强化审判权监督制约,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稳步推进三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以改革提质效促公正,司法公信力得到切实提升。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等,加强政治生态、意识形态建设,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大力加强司法廉洁、司法作风、司法能力建设,法院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喻云林指出,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一要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各类犯罪,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和市委“十项行动”要求,以高质量司法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三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升诉讼服务水平,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加强司法救助,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四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巩固司法体制改革成果,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对审判权的监督制约,推进重大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促进严格公正司法。五要着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自觉接受监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来源:《人民法院报》2023.2.28第1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