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滨海新区法院依法保护消费者权益
作者:白海戎 陈元   发布时间:2023-02-28 10:30:43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各类成人教育培训、技能培训等网络教育培训课程涌现,但部分培训机构存在经营不规范、教学质量相对较差等问题,损害了学员的合法权益,扰乱了教育培训的市场秩序。

日前,滨海新区法院受理了六起网络教育培训合同纠纷案件。

六名学员分别起诉某一教育机构。学员诉称,该教育机构的工作人员宣称其专门培训某类建筑项目经理证书,并能将学员推荐给有需求的公司,让学员获取兼职收入,学员们遂分别交纳了近万元的培训费用。后通过培训,学员们陆续取得相应证书,但该教育机构始终未将其推荐给相关公司进行兼职。学员们认为该教育机构存在虚假承诺行为,起诉要求其返还培训费用。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在送达期间发现被告办理了公司简易注销登记,正处于公示期。为避免因被告公司注销产生消费者维权困境,法官立即联系企业登记机关,告知该公司可能存在虚假陈述情况,正在进行的简易注销登记可能不当,并针对涉诉主体发出停止简易注销登记程序商请函,获得了登记机关的支持,第一时间结束了被告注销程序。随后,法官联系被告公司负责人,批评其在尚有未结诉讼情况下发起简易注销程序不诚信行为,向其明晰利弊最终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并当场履行,六名原告撤诉。

下一步,滨海新区法院将继续依法打击虚假宣传、违法经营行为,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提供坚强有力司法保障,以实际行动打造最优司法为民环境和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