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天津三中院召开涉房地产类审判系列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3-02 09:53:51 打印 字号: | |

近日,天津三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履职近四年来涉建设工程、商品房买卖和房屋租赁等房地产类案件的审判工作情况,发布三类案件审判白皮书及28个典型案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新闻发言人张立新主持发布会。

自2019年4月1日依法履职以来,三中院审结涉房地产类案件7180余件,其中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占比48.1%,二手房买卖合同纠纷占比14.87%,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占比20.3%,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占比16.6%。三类案件呈现出共同特点,案件数量持续增长;案件涉及主体较多;案件争议焦点多重。案情较为复杂,对法院的审判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中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进涉房地产类案件的审判,提升案件审判专业化工作水平,有力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坚持司法为民,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严格把控审判流程,保证案件公正审理。突出担当作为,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康发展,以公正司法、高效便民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市场主体从事经济活动和交易行为,提供全方位的行为规制与法治保障,切实让司法预期“稳”起来,让市场主体“活”起来,让市场环境“优”起来,为助力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发挥价值引领,推动法治理念深入人心,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加强普法宣传,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增强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运用好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下一步,天津三中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实施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紧扣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的总要求,注重发挥审判白皮书的法治宣传、规则指引和规范引领作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