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津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李静
作者:苑美丽   发布时间:2023-03-06 09:23:07 打印 字号: | |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法治是保障民生的有力手段。司法如何服务和保障民生?两会前夕,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对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进行了专访。

作为一名法院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李静十分关注民生司法保障。她说:“人民法院既处于服务群众、解决纠纷的第一线,又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近年来,天津法院加大刑事审判工作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守护好群众‘舌尖上’‘头顶上’‘钱袋子’安全;加大民生审判工作力度,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依法妥善审理医食住行等各类涉民生案件;加大行政审判工作力度,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努力在每一个具体案件中落实好司法为民要求,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天津法院积极推动解决群众在诉讼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李静说:“群众在诉讼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也正是人民法院应该着力解决的难点和堵点问题,能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能不能解纷成本更低手段更多效率更快,能不能及时兑现胜诉权益,这些也正是我们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

群众的司法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到哪里。近年来,天津法院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最好的场所、最优的服务提供给人民群众。提升改造诉讼服务中心,着力完善线上诉讼服务,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线服务、互联网法庭省时省力优势,网上立案、送达、调解、开庭、执行的运用更加广泛,群众诉讼更加便利。天津法院还在充分适用简易、速裁程序的基础上,主动将解决矛盾纠纷的关口前移,实行“诉调对接”与“访调对接”,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纠纷解决方案和权利救济渠道。打造了“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开通“院庭长直通车”等特色服务项目。

2022年,全市法院发放司法救助金780余万元,有8.4万件纠纷在诉前得到化解,39%的民商事纠纷通过速裁得到快速、实质化解。加大涉民生专项执行力度,全市及16个区全部建成司法执行联动中心,与有关部门联合建立不动产司法拍卖联动机制,执结案件13.2万件,执行到位金额577.4亿余元。

下一步,天津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央、市委工作部署找准找实工作的发力点和结合点,全面提升司法服务举措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依法打击各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严惩拐卖妇女儿童、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电信网络诈骗、非法传销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认真实施民法典,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加大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保护力度,推动司法救助工作。着力提升诉讼服务质量,持续巩固拓展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全面提升网上诉讼服务质效。深入开展诉源治理专项行动,大力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打通诉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以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为抓手,持续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积极服务法治天津建设,不断提升司法为民实效,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李静表示,在法院工作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是人民法院应尽的责任,天津法院将进一步强化措施,把依法服务保障民生工作做细做实。

来源:津云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