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北辰法院妥善化解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作者:周智超   发布时间:2023-03-06 14:02:26 打印 字号: | |

日前,北辰法院行政庭通过多方调解,妥善审结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成功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部分还款义务,高效化解了矛盾纠纷。

2016年5月,被告吴某向原告某银行申请贷款130余万元用于购买房屋。2020年10月起,吴某开始出现多次逾期情况,该银行遂将吴某诉至法院,要求其直接偿还剩余全部贷款100余万元,并支付律师费近2万元。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综合考量吴某的还款意愿、逾期原因及现实困难,在庭前通过释法说理,协调吴某向银行偿还了近15万元的逾期款项。通过多次调解,使银行将诉讼请求变更为偿还贷款的逾期部分,并促成双方重新建立起信任,就继续履行剩余合同款项达成一致意见。考虑到双方对律师费的负担问题争议较大,承办法官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调解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四条规定,在对案件主要争议部分达成调解协议的同时,对律师费部分提出了专业的处理意见并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可,将其作为调解协议的一部分予以记录。至此,该案得以圆满解决。

该案的成功审结为金融借款纠纷类案化解提供了新思路,以调解彰显司法温度,依法依规依理化解矛盾纠纷,减轻当事人诉累,充分保护了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