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天津法院3.8特刊 盛年付司法 微芒聚光华
   发布时间:2023-03-08 14:07:05 打印 字号: | |

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花烂漫展新颜,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如期而至。近日,天津法院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妇女节系列活动。

 

召开新闻发布会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3月1日,天津高院召开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天津法院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2020-2022年)》及10个典型案例,引导公众形成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共识和氛围。

3月6日下午,红桥法院召开“构建少年家事审判新机制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主题新闻发布会,通报少年家事审判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情况,发布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有效维护家庭和谐稳定,助推保护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月春光好

巾帼普法忙

 

为切实提升广大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南开法院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法院干警热情接待现场群众,积极普及妇女权益保护和家庭教育等法律知识,围绕反对家庭暴力、理性处理离婚纠纷、共同呵护儿童成长等与家庭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开展细致解答,并现场赠送《妇女维权六件套》《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宣传资料,巩固拓展妇女群众依法维权的学习效果。


河北区法院干警前往意式风情区参加“建设法治河北·巾帼在行动”联合宣传活动,开展妇女权益保护法治宣传教育。

活动中,法院干警结合向群众讲解婚姻家庭、子女抚养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普法内容围绕生活,贴近群众,形式新颖,引导群众自觉提升法律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东丽法院干警前往东湖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主题讲座,为群众解读最新版《妇女权益保护法》同时前往赏湖苑社区广场,开展普法宣传。

法院干警通过设立摆台、悬挂横幅、竖立展板、发放自制宣传册,向现场群众详细介绍了与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鼓励妇女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于妇女群众重点关注的劳动就业、子女教育、家庭暴力、预防儿童拐卖等问题,法官们以案说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详细阐述,就群众提出的咨询一一作出解答。

 

津南法院干警来到吾悦广场参加“绽放自我·妇女法与我们同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津南法院聚焦法治热点问题,分发婚姻家事及未成年保护宣传材料3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并结合具体案例向群众普及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详细介绍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活动效果。


法治讲座进社区

情暖“三八”妇女节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助力平安天津建设,天津一中院干警走进市儿童福利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专题宣讲。

法官以“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为主题,结合国家反拐行动计划、打击拐卖妇女儿童专项行动、妇女权益保护法等,就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性侵儿童犯罪等与妇女儿童紧密相关的侵害类案例进行深入讲解,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提高大家的反拐意识,增强妇女儿童的维权能力。

 

南开法院妇联走进王顶堤街金典花园社区,开展“巾帼普法宣讲进社区”活动。

活动现场,法官徐圣楠结合实际办案经验,以《民法典》出台后的变化解读为切入点,依托真实案例,围绕确认亲子关系、经济补偿、探视权等方面内容开展通俗易懂和耐心生动地讲解。活动设置答疑环节,法官就现场妇女朋友们提出的有关赡养纠纷、继承纠纷、离婚冷静期等现实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各类家事纠纷进行释法析理和答疑解惑。

 

河北区法院干警前往望海楼社区,启动“点单式”普法讲座,将家事案件中涉及的法律知识、百姓关心的法律问题一一列为讲座题目,由社区居民按需选取讲座内容。

活动现场,法官刘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继承编的法律知识讲座,从法定继承的遗产分配原则、遗嘱继承几种法定形式的要件要求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法律规定,法官吴凤侠再结合一些审判实践中的真实案例,帮助居民更生动的理解法律规定的初衷和意义。讲座结束后,两位法官又来到凤侠法官工作室,接待了四组社区居民,进一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也对居民提出的各类问题现场进行一一解答。


新媒体普法

赋予“她”力量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已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切实提高妇女群众依法维权意识,进一步保障女性群体合法权益,天津海事法院特推出妇女节系列普法视频,带您了解新法亮点。


同时,天津海事法院于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线上有奖知识竞答活动


西青法院新媒体开通专栏【三八特辑•守护她】,通过以案释法普及女性权益保障的法律知识。


宝坻法院与区妇联、区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护航‘她’权益,赋予‘她’力量——妇女权益保障听她说”普法栏目。民事、刑事专业女法官们走进直播间围绕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亮点内容,以案释法多角度深度解读热点问题,引导广大妇女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助力进一步提高妇女维权意识,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干货满满,不容错过!


阳春三月绽蓓蕾,法院巾帼展芬芳。蓟州法院举办以“绽放自我,与法同行”为主题的尤克里里彩绘、多肉微景观手工制作活动。

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开始,在成就感满满中结束。此次活动,增进了同事间的友谊,让大家在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享受到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意义。祝全市法院女干警节日快乐!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