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今晚报】单亲妈妈债务缠身 善意执行法情兼顾
作者:李倩  发布时间:2023-03-13 09:53:11 打印 字号: | |

近日,北辰区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兼顾法理与情理,既兑现了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又最大限度保障了被执行人及其家属的基本生活,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好评。

该案中,被执行人李某与某银行签订了《个人购房担保借款合同》,约定向银行借款82万元用于购买案涉房屋,同时以该房产提供抵押担保,并办理了相应抵押登记手续。后李某未能如期还款,被起诉至法院,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后因李某生意失败未能履行调解协议,银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了解到李某身负大量债务,涉有多起诉讼,其丈夫也在与其办理离婚手续后不知所终,李某独自一人带着十岁的女儿生活,案涉房屋系其现有唯一住房且已设有多重抵押。如何在实现申请执行人债权与保障被执行人及其家属生存权益之间找到利益平衡点,是本案的关键所在。为此,执行法官多次组织双方开展调解协商,一方面做好申请执行人的思想工作,希望其体恤李某的困难,积极协商执行方案;另一方面又对李某释法析理,引导其配合执行,严格履行生效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

最终,以相关法律为依据,促成各方达成一致意见,从房屋变价款中扣除李某及其女儿五至八年的房屋租金共计13万元,并为其留出充足时间腾空房屋。被执行人李某已将案涉房屋所有物品全部搬离,完成了房屋交接,该案顺利执结。

 
来源:《今晚报》2023.3.13第10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