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二中院召开司法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3-14 10:08:12 打印 字号: | |

日前,天津二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副院长许绍田通报该院近年来司法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及工作成效。审管办主任袁连勇发布典型案例。

近年来,二中院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上级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主动靠前服务,延伸司法职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树牢服务大局理念,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整体工作格局。将司法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列为全院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助力优化“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涉法院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全力保障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对企业和企业家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犯罪行为,依法审理有组织犯罪案件,确保对黑恶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增强市场主体创业发展信心恒心。妥善化解合同纠纷、企业借贷、证券金融、劳资用工等各类涉企纠纷,保护合法交易,引导和规范各类民商事行为,强化市场主体的契约意识、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市场经济活力。推进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助力市场主体救治和出清。全力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破产重整工作,积极发挥破产审判优化资源配置、挽救危困企业的作用。坚持科技赋能,成功开发全市首个强制清算与破产通用文书自动生成系统,被最高法院推广。充分释放司法改革效能,进一步提升司法质效。健全分调裁审机制,积极引进优质调解资源,切实拓宽涉企纠纷化解渠道,与13家单位、组织签订多元解纷合作协议,聘请特邀人民调解员45名,实现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和律师调解全覆盖。

2023年,天津二中院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上级法院工作要求,紧紧对标市委“十项行动”安排部署,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助推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健全与企业、行业协会的联络机制,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了解市场主体司法需求,推动涉企纠纷多元化解、高效化解、实质性化解。创新工作方法,推出实招硬招。提升民商事案件办理质效,进一步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时间成本。加强调查研究,打造法院特色。加大对疑难、新型法律问题的研究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生产经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