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天津高院运用司法大数据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作者:李晓楠 吴玉萍   发布时间:2023-03-17 10:16:10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天津高院在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进程中,注重建设一体化数据中台,有效实现司法数据采集、治理、关联处理及智能提取,不断拓展和优化司法数据应用,积极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为充分发挥大数据对司法决策的服务作用,天津高院深入挖掘大数据的价值,研究大数据的深度应用,通过数据科学研判审判运行态势,应用数据探寻新形势下的司法规律,提高司法预测预判和应急响应能力。去年以来,为全市法院审判调研提供数据查询统计4000余次,制作并上线专题统计分析模板36个,根据需求实时推送分析报告,为司法改革和司法资源调配提供详实依据。同时,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汇聚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诉服、文书公开、队伍建设等各类数据,实时自动生成立案、民事、刑事、行政、执行、长期未结案等274个统计报表,实时直观展示法官办案数量、审判绩效等审判数据。

此外,天津高院还持续深化司法数据资源融合共享。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外部数据资源规模,通过数据关联,实现内外数据资源整合互通,为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应用提供优质丰富的资源要素,去年通过市大数据中心共享交换数据300余万条,支持各部门针对社会治理热点难点及群众关心关切开展司法大数据研究应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前瞻性参考。在此基础上,天津高院在市委政法委统筹指导下,积极运用司法大数据推进政法协同办案,率先建成并应用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实现换押、变更羁押期限、提讯提解、委托调查等工作流程以及刑事案件的电子卷宗跨部门网上流转,打破各政法单位信息壁垒,实现内部和外部的业务协同,既解决各单位自身的数据难题,又大幅提升了政法各单位之间的数据流转效率。

 
责任编辑:陈美汐